索 引 号 11640111MB19004491/2022-0003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1-10
发布机构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以来,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少跑腿、不见面、马上办、网上办为目标,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以三个引领区建设为抓手,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截止12月底,累计办理事项23.6(含公共服务事项),日均新增市场主体70余户。2020年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中位居22个县(市、区)第二名;今年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工作经验在人民日报上刊登报道。

一、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四减一优理念,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模范区

先后推动出台《金凤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金凤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落实方案》9个方案,健全完善政策保障体系,推动少跑腿、不见面、马上办、网上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承办的155项事项管理精细化、办理流程标准化建设,今年梳理压减材料273项;梳理压减时限2522天(法定时限3430天、承诺时限908天),压减时限达73.53%;梳理压减流程213项,减幅达28.51%一是环节,优化流程。组织开展三个凡是(凡是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凡是同一部门内前一审批环节已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无需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共用的材料不得要求重复提交)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今年减少证明材料105项。二是时限,提高效率。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对能够即报即办的事项实行窗口即办,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上门、一次办结,今年承诺件即办件事项27项,压缩办理时间564个工作日。三是方式,释放红利。对可以取消审批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有效实施行业监管、维护公共利益的,由审批改为备案,并进一步简化备案要素,实现当场办结、只跑一次,今年审批备案事项3四是承诺,提升能力。对确需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实行告知承诺,今年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05项。五是多地,推进跨省通办落实。优化设置跨省通办等综合窗口2个,加强同相关业务部门、其他县区相关业务沟通协调,已与21个省(自治区)88个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可办事项涵盖涉企、涉个体、涉医疗卫生、涉食品经营、涉劳务中介等81项高频事项(相关信息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宁夏频道、宁夏日报等报道),顺利推进跨省通办成为常态化。在全区县市级率先实现行政审批事项跨省通办零突破。六是规范基层政务服务及时印发《金凤区深入推进和完善镇(街道)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扎实推进镇街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各镇街民生服务中心各专业窗口全部设置为综合窗口目前已完成7镇街道个民生服务中心和80个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镇街道承接可办事项达120余项。

(二)坚持金凤更好要求,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引领区

一是强化改革政策保障。结合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要求,立足辖区实际制定贯彻政策,先后印发《金凤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9个方案,通过政策释放出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群众办事的便利,为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了基本政策骨架和结构,明确了进一步放宽商事登记注册条件限制等,进一步方便群众能办事、办成事。二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坚持法治思维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的原则,以决策高效与审批依法为导向,制定出台《金凤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细则(试行)》,确保全过程、全链条依法依规有序高效推动,切实发挥政府投资撬动杠杆作用。截止目前,共计受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及社会投资备案项目278,投资金额约367.02亿元。三是强化惠企便民政策兑现。建立完善县处级干部牵头、部门负责人、业务专干包联企业团队代办制度,采取点对点上门、键对键沟通等保姆式服务;完善人才政策奖励兑现机制,建立完善党委联系人才专家制度;建立政策兑现窗口,加大减费减税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发展减负增效,累计享受惠企政策达7000余家。四是打造辖区电网新品质。探索打造金凤电力小哥供电服务品牌新模式,成立全区第一支区(县)公司电缆专业运维队伍,打造电缆全科医生运维品牌,高质量完成2021年全国两会建党一百周年等重要节点保电任务。建成25G通讯配网差动保护装置安装与调试,实现配网线路故障快速隔离与恢复送电,目前报修工单数量环比下降37.23%,投诉环比下降71.43%

(三)强化互联网+政务应用,打造企业智慧服务建设先行区

立足企业需求,优化整合政府、企业资源,全区首个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开启智慧政务服务“ETC”金凤样板模式,推动园区的事园区办。该中心日均办件量在100件以上,办理时限压缩70%一是强精细化管理,促保姆式服务。建立首席服务官制”“首办责任制”“全程辅助办,全面启动全能型店小二”“全科型医生育才工程,助力提升业务技能、服务意识,并根据性格特点、业务特长,因人施岗、因岗派人,对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差的及时调整。二是强标准化建设,促流水线办理。进一步优化设置四大功能区、八项业务窗口、24小时自助服务区,制定完善权力清单、流程清单、资料清单、办理时限清单,配备自助审批机、智能机器人,开通百度综合窗口,依托政务审批系统,形成线上线下无死角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三是强化好差评精细化应用,倒逼服务优质化。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完善好差评工作,并加大好差评数据的实际引用,对不达标的实行通报批评、扣发绩效、调整岗位、开除等惩戒措施,倒逼窗口人员你追我赶,不断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同时,为各镇街道、村社区统一配备好差评设备,以好差评实现全覆盖监督。全年,评价率98.67%,满意度100%

二、存在问题

金凤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政务服务改革中已初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明显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表现在:

1部门网络尚未互联互通。目前部门间信息数据不能互通共享,造成群众反复提交材料及信息多次采集、重复录入,严重制约服务效率,未能有效实现一窗通办

2尚未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个别成员单位对营商环境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推进举措不足,同时作为市辖区营商环境18项指标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事项有权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力点少,影响整体成效

3准入不准营尚未彻底解决。准入不准营没有根本解决审代管问题依然没有破解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不够非禁即入的理念落实不力,审批门槛依然过高,与先进地区有较大差距,商改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三、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落实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优势,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流程再造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切实降低企业准营成本。制定和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梳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告知承诺制。对符合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实现企业群众的承诺即可办理,切实便民惠企。

二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从市场主体开办的实际需求角度出发,对营业执照和后置经营许可证同时受理、同步发证,实行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的联审联办新模式。通过取消名称预先核准、整合登记文书、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个体工商户盘点转让等举措,提升个体工商户登记便利化,激活市场主体创业热情。同时要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市场主体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放宽市场主体设立分支机构要求,方便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三是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继续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形成更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探索建立以信息公示、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实现宽进严管统一。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商、督查督办、领导包抓指标和指标对口帮扶等长效工作机制落细落实,增强营商环境建设整体能力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督查督办和绩效考核机制,加快形成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