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MB19004491/2022-0049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28
发布机构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以“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主责主业,坚持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强化作风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政务环境。截止目前,共办理事项14.5万件(其中线上12.3万件,线下2.2万件);镇(街)共办理事项19万件;日均新增市场主体达70余家。6月10日,被国务院评为全国2021年“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的20个县区之一,优先赋予5项督察激励政策。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

一是抓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积极申请党建阵地打造经费2万元,全面提升改造党员活动室。并通过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严格规范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性教育等载体活动,以个人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党员系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内容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半年开展党内各种活动40余场次、专题研讨交流6次,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2场次40余人次,党员撰写学习心得20余篇,报送信息20余篇。组织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防腐拒变意识和政治思想理论,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是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建立“负责人+业务骨干”的党员服务专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干部协助宁安社区开展疫情普查摸排3次、组织干部职工30余人次下沉到宁安社区协助核酸检测。先后派出300余人次协助、参与社区疫情防控,24小时疫情防控点执勤,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每周一至周五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执勤,利用上下班时间在大厅停车场出口处进行文明劝导、环境监督等志愿服务,着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是抓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以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查找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出新形象、新作风、新成果。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展专题学习20场次,书记讲堂课2次,开展学习交流6场次,报送专题信息12篇。反复学、扎实学,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确保将精神深刻领会,并学以致用贯彻到日常工作中。

(二)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打造便民化模范区

一是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对本级承担的138项事项持续开展“三减一优”改革,按照“一件事一次办好”的思路,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使企业更快速、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投入正常运营。梳理本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11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20项。目前,梳理更新“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新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3项、变更事项33项、注销事项33项,并对33个涉企业态集成受理审批服务模式,实行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的联审联办新模式,目前减少申请材料32%,缩短办理时限55%,减少办理环节74%,进一步激发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二是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归集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推动更多行业业态广泛应用“电子证照”,进一步释放“电子证照”便民化、智慧化潜力。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加快电子证照的归类收集、系统录入、应用推广,并根据国家发布电子证照标准、规范和样式等统一要求,推进存量证照批量入库、增量证照实时入库、专业系统证照对接入库,加快实现电子证照信息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共享互认互信。截止目前,已完成电子证照收集归类1.2万个;系统新增电子证照6类。

三是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按照市局要求,及时制定完善“一次性告知制”相关文件,并修改完善告知单,要求窗口人员坚持“一事一告知、一项一告知”,并将“一次性告知”纳入季度考核,扎实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努力减少群众跑动次数,避免办事群众因问不清、记不明、不会填造成多次跑、来回跑,提高办事效率。截止目前,落实“告知承诺制”办件3145件。

四是依法管理“四级四同事项清单”。根据区市相关厅局文件要求及时依法调整本级事项清单,及时对新增事项依据法律、政策要求建立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并强化窗口人员新业务培训,第一季度累计新调整事项6项,其中新增事项5项(“包装装潢、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年度报告”、“批发资质发行单位年度核验”、“零售资质发行单位年度核验”、“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年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划出(取消)事项2项(“企业名称牌匾简化备案”、“湿地保护区水资源影响评估报告审查”)。

五是科学规范集合式“一网通办”平台。梳理整合现有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合理利用借助办事系统,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进不完的网这些“关键小事”,积极推动本级政务服务事项87%以上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进一步释放“互联网+政务服务”潜能办事企业和群众可自主选择互联网、手机APP等多种形式网上自主申报、全程网办,搭建办事群众不跑就可办服务平台,引导办事群众由“窗口办”逐步向“网上办”过渡。截止目前,共受理网办件达12.3万以上

六是健全延时服务制度。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力推行“延时服务”工作制,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只要当日尚有群众事情未办理,无论有无取号,工作人员都会利用下班时间、午餐时间自觉加班、主动“延时”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使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当日“持证而归,避免办事群众“白跑一趟”,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上门、一次到位、一次办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分钟”办事“无时差”。截止目前,共开展“延时服务”120余次1300余小时。

七是开启“跨省通办”加速度。2021年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跨省通办”合作覆盖面、事项覆盖率。3月25日,通过云视频与9省(区)23县(区)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套餐办”合作协议》,探索建立了审批事项“异地帮办、远程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的全新套餐服务模式,实施首批30项政务服务异地打包“套餐办”,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八是严格“好差评”制度落实。按照区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要求,将我局办事大厅的所有承办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内容,要求所有窗口人员必须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参与,目前办事群众参评率达到99%以上,群众满意度切实不断提升。同时,积极协调第三方升级评价器系统,并为各镇、街道及村居办事大厅、窗口统一配备评价器,要求实现三级事项全部纳入评价范围,依托评价数据精准掌握、管理、考核窗口人员,实现以评价情况、数据管人管事。截至目前,评价事项办理3.73万件,线上服务数2.6万件,线下评价总数1.13万件,线下评价率99.21%,满意率100%

(三)强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服务型引领区

一是强化惠企便民政策兑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建立完善县处级干部牵头、部门负责人、业务专干包联企业“团队代办”制度,采取点对点上门保姆式服务,完善人才政策奖励兑现机制和党委联系人才专家制度。搭建“政企通”服务平台并做好运营维护,截止目前发布本级惠企政策5项。推进落实《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提升投诉办理效率,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设立5555293企业投诉“直通车”专线,目前共受理政策不兑现、服务不到位等营商环境问题投诉6件,办结宁夏恒盛大通工贸有限公司企业研发后补助费用发放、江苏徐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解除抵押登记等具体问题6件,办结率100%。

是紧盯任务扎实推进,积极做好评价工作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建立企业投诉举报反馈问题、舆情监测企业反馈问题、市场主体满意度反馈问题3个清单14个问题,目前已化解12个问题,整改率达86%。推进落实《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制度》,围绕服务态度、质量、效能、廉洁、优秀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等方面,举办商贸服务业“互观互学互促”观摩、政府部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提升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合作交流,开展部门服务企业满意度评价调查,发出满意度调查问卷40份,收回40份,满意度达到97.5%,并将企业评价部门服务优劣工作纳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年度绩效考评,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先进城市,对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照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

1、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不够迅速。群众感受度差,改革的绩效评价、效果导向尚未建立,构建统一、高效,务实的“放管服”改革推进机制还在路上。指标优化仍不平衡,指标间发展不平衡、不同步现象仍未有效破解,执行合同、办理破产、包容普惠创新、纳税服务等指标小步慢走甚至后退掉队。

2、政务服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创新动力不足,尤其事项覆盖度、好差评比例、电子证照人库率等基础性工作,成绩在全区均处于下游,“一网通办”的覆盖面还不够高,全程网办的事项不够多,网上办事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距离“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马上办”有较大的差距

3、“商事制度改革“准入不准营”问题依然存在。改革难点依然尚未彻底解决,“以审代管”的问题依然没有破解,甚至有些干部依然沉湎于“以审代管”的老思维、老办法不可自拔,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不够,“非禁即入”的理念落实不力,审批门槛依然过高,与先进地区有较大差距,商改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持续优化审批流程。要及时组织编制发布本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完善办事指南、事项清单,研究提出新一批取消、下放、优化的审批事项,强化镇街、村社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办理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让审批服务从“便利化”向“极简化”转变。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工作,进一步扩大合作覆盖面,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降费,力争合作覆盖所有省区。

二是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要始终坚持“法无禁止皆可为”基本原则,定期及时更新公开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例外情形等,以单个事项为基本单位制定格式文本、建立告知承诺制信用档案、规范告知承诺程序、加强告知承诺信用管理、明确违诺失信惩戒措施,形成合法诚信经营好处多、违法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环境。

三是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银川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进“四扇门”(直接取消审批、许可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的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做好“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培训、实操、落实等相关工作。

四是探索非法人登记限制。探索推出一批放宽个体工商登记行业,并试行“先证后核”新型审批模式,对生产低风险食品的生产市场主体实行“先证后核”,先进后审,降低进步门槛,降低市场主体制度交易成本。在政府指定的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无须办理营业执照。

五是开展歇业备案试点工作。探索对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存在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允许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并及时办理歇业备案,依法保留市场主体资格,无需维持住所或主要经营场所,恢复经营后可再次申请歇业,累计时长可达三年,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特殊困难期的经济负担。

六是探索居民楼下餐饮分类审批制。坚持“生态环保与居民就业”并重原则,进一步降低审批门槛,取消无必要前置条件,科学合理划分区别居民楼下餐饮类别,按照“分类区别、以放为主、能批尽批”的原则,按照油烟、异味、废气的污染程度对居民楼下餐饮实施分类审批,对无污染类餐饮实行告知承诺、一律审批;对已加装油烟净化设施及油水分离器等设施设备能降低污染的轻污染餐饮,实行视频勘验为主、现场勘验为辅,符合保障食品安全条件的予以审批;对经设施设备无法降低污染依然属于重污染类的餐饮,依法不予审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