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24/2018-0013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7-12-13
发布机构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商务局 关 键 字 应急管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商务局2017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及2018年应急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按照金凤区政府办公室《金凤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完善应急机构和预案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我局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现将我局2017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建立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强化工作责任  

  一是领导重视。局党支部会议将应急管理工作列为一项专门议题,对金凤区商贸流通系统的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按照金凤区应急管理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金凤区商贸流通系统应急管理工作。二是健全机构。为了使相关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成立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分工负责。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张彩虹任组长,副局长云秀丽为副组长,局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  

  按照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切实转变职能,把加强应急管理摆上重要位置,把人力、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更多地用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二、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在完善应急预案过程中,紧紧围绕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特点,认真研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规律,充分借兄弟单位的成功做法,加强调研,广泛听取专家、管理部门和干部职工的意见,不断提高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我局制定和完善了《金凤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工作措施。  

  一是积极应对影响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突发事件,凸显商务职能,保障了生活必须品市场供应。  

  二是完善预案体系。在完善应急预案基础上逐步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使金凤区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  

  三是明确工作措施。从应急指挥、应急响应、各业务人员的具体分工,明确各科室人员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方法;对商贸流通企业的应急工作及组织和发动群众等具体事项,也都做了详细周密的安排。  

  三、积极推进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完善建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监测体系,实现信息共享。为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市场异常波动,对生活必需品市场进行监测并实行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开展市场监督、调查,及时掌握市场总需求、总供给和销售、价格变化情况;指导列入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预警范围的样本企业准确、及时填报信息;根据本地居民消费实际情况,确定需要监测的生活必需品品种加强对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和调研,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产量、库存量、消费量、进销渠道、替代产品、价格变化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满足市场需求。  

  四、积极展业务培训,提高应急工作能力  

  一是督导商贸流通企业严格开展消防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采取以会带训,会训结合,以检查带指导,检查与指导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开展培训与宣传工作。全年组织干部职工培训达2次,在街头宣传教育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参与商贸企业大型应急预案演练19场次;三是加强交流和联系。积极组织商贸流通企业之间的交流,提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加强企业之间的联系,帮助指导企业开辟进货渠道,加快物流,确保市场供应。把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五、深化信息与指挥系统建设 

  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周末等非正常工作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出现突发应急事件及时上报及时处置。二是明确通讯畅通制度,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周末等非正常工作日期间,本单位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信息报送及时。 

  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 

  市场运行监测价格应急下设办公室需实行不同的应急值班制度,一般价格异常波动时,确保8小时工作时间内有1人值班,接受群众价格投诉举报、政策咨询等;较大价格异常波动时,确保8小时工作时间内有2人值班,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通过电话录音、网上举报等形式,接听价格举报电话和监控市场价格,节假日专人值班,接受群众价格投诉举报、政策咨询等;重大和特别重大价格异常波动时,24小时安排2人值班,接听价格投诉举报电话和监控市场价格。节假日全天值班,接受群众价格投诉举报、政策咨询等。 

  、2018年工作思路  

  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更加重视和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认真制订和实施应急预案,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快速反应,全局业务窗口联动的原则,充分依靠和发挥干部、群众、专家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应急机制建设,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为金凤区的经济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是加强应急管理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宣传,加强机构建设,整合资源力量二是强化突发公共事件工作研判分析机制,加强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及不稳定因素发展变化趋势的预测,增强工作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三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专业队伍建设,增加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的日常演练的频度,提高快速反应和攻坚处突能力。增强在处置突发性事件时的协调配合,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四是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对突发公共事件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切实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金凤区商务局

                                                                                                                                             2017年1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