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24/2018-93546 文  号 金商发〔2018〕72号 生成日期 2018-11-07
发布机构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商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18年商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商贸流通企业、局机关各办公室:
    为切实加强金凤区商贸流通企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确保金凤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及金凤区安委办会议精神,结合金凤区商务领域实际,制定《2018年金凤区商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2018年商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施方案

                            

                                                   金凤区商务局

                                                   2018年1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商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金凤区商贸流通企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确保金凤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依靠党委政府,主动对接并积极配合各级消防和安监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减少安全火灾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确保金凤区商务领域火灾形势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自查。各商贸企业要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最根本的和最关键的要靠单位自身。商务局要在前期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和本单位牢牢树立“隐患是自家、安全靠大家”的主体意识观念,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教育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的“四个能力”建设,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提高商贸企业和单位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的能力。
    (二)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商务局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明确检查内容,配合安监和消防部门对本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物流仓储库区等,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三)督促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商务局对各单位检查出来的安全生产和消防火灾隐患及薄弱环节,对于一般隐患,要发现一处及时消除一处,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加快治理。对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督促当场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条件的以及不能当场整改的,要提请安监和消防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或停业整改。
  (四)夯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基础。商务局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调研和分析评估,摸清本商贸企业、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掌握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高风险情况,尤其是对商贸企业和本单位重点部位要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并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意见。各企业要按照“立足实战、弥补短板、注重质量、提升效能”的原则,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的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及演练等活动,定期分析隐患问题、研究解决对策,提高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火灾自防自救和应急联动能力。 
  (五)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教。商务局要积极配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消防部门指导商务领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和消防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各企业要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横幅、短信、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对今冬明春冬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宣传,在元旦、春节、元宵节、“两会”等重点时期,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安全用火用电等防火宣传,推动安全生产和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及全员自防自救能力。
  三、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各商贸企业要及时制定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两节和全国、全省“两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自2018年12月起,各商贸企业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到金凤区商务局。
    (三)总结评估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15天内)。商务局将组织对商贸流通企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形成工作总结评估报告,报送到银川市商务局。
     四、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切实做好金凤区商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商务局将进一步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兼顾力度,建立与安监和消防部门的联系机制,配合安监和消防等部门,发现安全生产或消防安全隐患及时通告安监或消防等职能部门,切实做好金凤区商务系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火灾防控工作。
    (二)要重点督查大型商场及人员密集场所,并对所有督查工作作好记录,如督查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
    (三)要充分明确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主体责任,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涉及房屋出租商贸企业,牢固树立房屋出租、安全责任不得出租的意识,务必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同时加强统筹协调,靠前指挥,真抓实干、落实措施、跟踪督导,将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