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24/2019-0008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8-23
发布机构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上报2019年金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普法工作要点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19年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金凤区委、政府工作大局,结合本单位工作总体部署,学习宣传宪法及商务法律法规,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全面推进法制金凤建设,努力开创商务和经合局法制教育新局面。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形式,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每周一“学习日”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切实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

   )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活动。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性。

   )做好“七五”普法宣传和培训工作加强对“七五”普法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广泛宣传。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普法宣传培训班,加强教育培训。

    (五)积极开展商务法规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金凤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商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利益

  (六)结合“宪法日”、“宪法周”开展宣传。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的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整合社会力量,集中开展法制宣传咨询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的扎实开展和贯彻实施。

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七)着力提高商务局领导及干部的法治素养。将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局班子理论学习、干部职工知识讲座的内容,不断提高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做好我局干部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工作,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八)强化商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商圈”的普法宣传讲座、结合重大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认真开展法制宣传主题活动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九)认真开展主题活动。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扩大影响,推动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商务经济的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结合重大节假日,积极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活动。

结合“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日等,宣传《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提高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水平和诚信意识,增强他们在市场竞争中规避风险的能力。

(十一)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运用微博、微信、qq群、商务系统局域网站网络平台开展普法,充分发挥新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

(十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商圈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中央、自治区相关政策制度;利用各大商超、租赁典当、二手车市场、加油站电子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群众知晓率

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

(十三)结合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到位,进一步健全商务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更新“四清单一办法”内容,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教育工作开展。

  (十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谋划和交流。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宣传,促进商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发展。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2019年8月2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