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25/2019-0000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6-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科技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宣布失效

金凤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 (2016-2020年)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科学技术局、公安分局、民政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市场监管分局、扶贫办、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全面推进金凤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进一步控制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现将《金凤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落实各项政策和保障措施,保证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附件:金凤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银川市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         银川市金凤区科学技术局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银川市金凤区财政局       银川市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   银川市金凤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金凤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

  

一、背景
  包虫病、肝吸虫病、黑热病、钩虫病等是严重危害我区人民身体健康、阻碍经济社会发展。调查结果显示,金凤区包虫病主要流行于丰登、良田、上海西路、长城中路、满城北街,人群包虫病患病率为6.95%,据此推算辖区约有22名包虫病患者。我区土源性线虫病以蛔虫感染为主,保持低感染水平,为0.2%。

   金凤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通过多部门扎实落实综合防治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区认真执行自治区建立的五级寄生虫病防治网络,监测系统敏感高效,筛查机制日趋完善,包虫病防治家犬驱虫等关键措施已成常态,实行了包虫病患者免费药物治疗、手术病例补助治疗政策。同时,按照银川市安排的监测任务实施了其他寄生虫病监测干预工作,基本摸清了重点寄生虫病的流行程度和范围。通过以上措施,疫情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危害。  

当前,我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困难与挑战。一是土源性线虫病防治机制尚不完善,监测干预范围有限、措施单一;二是传播环节复杂,控制难度较大。包虫病的传染源是犬、狐狸等动物,中间宿主包括牛羊等家畜和鼠类等小型啮齿类动物,防控难度较大;三是不良生产生活方式长期存在。部分乡镇牛羊屠宰、人畜粪便管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存在高感染人的风险;四是基层防治能力不足。我区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起步较晚,防治机构、仪器设备、技术人员均显匮乏。
  二、指导思想
  围绕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快推进健康

金凤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密切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策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包虫病等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的流行。
  三、目标与指标
  
(一)总目标  
  到2020年底,建立完善的包虫病等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监测

体系,基本控制包虫病的流行,降低土源性线虫病(蛔虫、钩虫、蛲虫和鞭虫)等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的感染率。
  
(二)具体目标和主要工作指标  
  
1.包虫病防治

具体目标:到2020年,辖区人群包虫病患病率控制在0.5%以下,家犬感染率控制在4%以下。
  主要工作指标:到2020年,2岁以下家畜患病率控制在8%以下,患者管理率、监测点任务完成率、中小学生包虫病核心防治知识知晓率、专业人员技能合格率均达到90%,犬登记管理率达到85%,家犬驱虫覆盖率达到80%,流行区定居点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95%。
  
2.土(食)源性线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
  具体目标:到2020年,土源性线虫感染率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土源性线虫和肝吸虫保持低感染水平。

主要工作指标:基本建立完善的重点寄生虫病监测体系;重点地区药物驱虫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中小学生土源性线虫、肝吸虫病核心知识知晓率、专业人员技能合格率、安全饮水覆盖率均达到9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四、策略和措施
  
(一)实施包虫病综合防治。采取“以控制传染源为主、中间宿主防控与病人查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  
  
1.加大传染源控制力度。完善家犬登记管理,按户建立家犬登记卡。全面推行家犬拴养,因地制宜实施限养,对母犬进行绝育试点。控制并减少无主犬的数量,对无主犬进行集中收养,鼓励民间组织、农牧民等领养无主犬并拴养。定期开展犬投药驱虫,做到“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在无主犬聚集的场所或经常出没的区域投放驱虫药饵。做好犬粪深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理。

2.规范病人查治病和救助工作。按照相关技术方案要求,开展人群包虫病筛查,对包虫病患者分别给予药物或手术治疗,加强对患者的随访,规范患者管理,完善包虫病管理信息系统。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包虫病患者及家庭开展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
  
3.加强家畜屠宰管理和免疫。逐步实行牲畜定点屠宰,加强对屠宰场(点)家畜的屠宰检疫,做好病变脏器的无害化处理。加强对分散屠宰牲畜内脏的管理,杜绝随意丢弃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牲畜内脏。引导农牧民用牲畜内脏喂犬时应予煮熟,废弃的牲畜脏器应予深埋。加强对调运动物及其产品检疫监管。加强家畜免疫,每年对当年新存栏家畜进行免疫接种,在包虫病流行区域免疫接种覆盖率不低于85%。
  
4.提供安全饮用水。在包虫病流行区开展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建立水质监测检测体系,对供水水质进行卫生监测。  

  (二)积极开展土源线虫病其他人体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采取“以健康教育为先导、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实施改水、改厕、改善环境、改变行为和药物驱虫等综合防控措施。在土源性线虫病流行区建立健全监测体系,开展人群感染情况调查,查明人群感染现况。对有使用“生农家肥”施肥、生食鱼类、肉类、螺类和赤脚下地耕作等习惯的群进行群体驱虫治疗。大力推进农村改水、改厕、环境卫生整治和安全养殖耕作,加强人、畜粪便的无害化处理,防止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便喂鱼、猪和施肥。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提高诊治能力,及时发现、治疗病人。

(三)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刊播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和工作信息,创新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和载体,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能力。在包虫病流行区,应采取培训、座谈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包虫病流行区农牧民、牲畜屠宰及畜产品交易人员的宣传教育。在农牧区设置宣传标语牌、户外广告牌等,开发和配备符合辖区风俗习惯的健康教育包,引导农牧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将包虫病防治知识纳入辖区中小学健康教育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学生向家长和社会传播包虫病防治知识。定期在屠宰人员中开展以不随意丢弃牲畜内脏、不用生鲜肉内脏喂狗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在土源性线虫病流行区,重点宣传和引导群众逐步养成不生食或半生食淡水鱼类、螺类和肉类的饮食习惯。不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粪便喂鱼、喂猪、施肥,避免赤足下地劳作,逐步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

  (四)健全监测网络,掌握疾病流行态势。加强包虫病、土源性线虫病疫情报告管理,进一步规范《寄生虫病网络报告管理系统》的报告与审核。严格按照自治区安排,建立健全包虫病、土源性线虫病监测点,并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开展人群疫情及宿主、媒介等流行因素监测,掌握疫情动态和流行因素变化。依托《全国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系统》,及时发现和处置罕见和输入性寄生虫病,防止继发传播。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将包虫病等重点人体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成立包虫病等重点人体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开展防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共同做好防治工作。

发展改革部门:结合相关专项,支持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相关设施建设。
  教育部门: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结合相关课程和教育活动,对流行区中小学生开展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知识教育。协助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进入学校开展有关防治工作。
  科技部门:将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科研项目列入有关科技计划。
  公安部门:加强对包虫病流行区家养犬只数量的掌握和违章养犬的处理,协助捕杀狂犬、野犬。
  民政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指导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包虫病患者及其家庭开展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工作。
  财政部门:对困难地区的防治经费给予适当补助;加强防治资金的管理。
  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障养殖户饮用水安全;研究制定家畜包虫病防治政策和措施,落实农村家犬驱虫,家畜免疫,严格动物、动物产品检疫监管,开展畜间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推进畜、禽、鱼、蔬、果等产品安全养殖和种植,减少食源性寄生虫病传播。
  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研究提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策略、政策、规划和措施,指导人群查病治病、疫情监测、防治技术和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疫情或风险评估工作,及时发布和通报疫情信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提高其外科手术能力和水平。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罕见和境外输入性寄生虫病诊疗物资储备。
  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监管,保证食品安全。
  扶贫部门:将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重点寄生虫病患者家庭给予重点帮扶。
  
(二)经费保障
  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和防治工作需要,将包虫病等重点人体寄生虫病防治纳入财政预算。广泛动员和争取社会各方力量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持本辖区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

(三)技术保障  
  加强包虫病等重点人体寄生虫病科学研究,将其列入重点科研计划,组织多部门、跨学科的联合公关,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区实际的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策略和措施;加强与兄弟市间的交流合作,引进推广先进的防治技术。金凤区疾控中心要强化对辖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做好对实验室检测能力的质量控制。
  
(四)机构和人员保障
  加强流行区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队伍建设,安排与辖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治任务相适应的机构和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重点寄生虫病患者的监测和随访干预等工作。加强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大对各级医疗卫生、畜牧兽医人员的寄生虫病防治知识和检测能力的培训,提高防治水平。
  六、监督与考核
  
(一)监督检查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规划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的实施计划和方案。卫生健康部门要根据“科学、定量、随机”的原则,制定详细的监督检查方案,通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自查和抽查,对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并予以通报。
  
(二)执行评估
  卫生健康局会同有关部门,分别于2018年、2020年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和终期评估,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中期考评情况对2020年的目标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

  

   附件:金凤区包虫病等重点人体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金凤区包虫病等重点人体寄生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樊莲再   金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成  员:汪生平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虎梅霞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张肖飞   金凤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吴海玲   金凤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聂永锋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

孙仲英   金凤区财政局副局长
       范自忠   金凤区教育局副书记
       孙振斌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分局副局长

        汪  燕   金凤区民政局副局长

刘维军   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金凤分局副局长

        陈小军  金凤区扶贫办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