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270/2022-0027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5-13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根据金凤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及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决定在系统内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普法工作,引导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工作人员深刻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着力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普法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宣传《民法典》实施以来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治需要,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涉医的有关规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13日至5月31日。

四、工作措施

局属各单位、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要结合实际,大力推进《民法典》进单位、进基层医疗机构、进网络,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单位活动。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普法工作总体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普法云平台等形式学习《民法典》,组织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民法典》网络学习和考试活动拓宽《民法典》学习渠道,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

  (二)组织开展《民法典》进基层医疗机构活动。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集体学习《民法典》和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对涉及卫生健康方面相关条款要作为重点进行学习宣传。在候诊区等公共场所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张贴或播放《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对《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也要同步开展宣传活动。

  (三)组织开展《民法典》进网络活动。5月13日至5月31日,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要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主题,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微信工作群等广泛宣传民法典相关知识,加大民法典传播力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知识竞赛民法典专场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策划。局属各单位、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要把《民法典》普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精心策划宣传活动,认真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不断推进普法宣传制度化、常态化,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把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制度相结合,把握好民法典宣传的重点内容营造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宣传实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灵活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活动,把传统方式与现代化手段相结合,使《民法典》普法宣传既严肃实用又浅显易懂,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宣传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局属各单位、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宣传活动情况(包括简报、图片、视频、工作总结等)请于531日前报送至卫健局办公室邮(jfqwsj2007@163.cpm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5月13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