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270/2022-00765 文  号 金卫健发〔2022〕46号 生成日期 2022-06-22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周密安排,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召开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按照“三强九严”工程要求,研究确定当年工作重点,做到早安排、早部署。组织各支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落实有力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是注重学习教育,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根据“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要求,制定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决策部署精神,全面提高了党员政治理论素养。开展党员冬季轮训、廉洁从政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集中学习。三是开展支部换届。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党总支部(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草案)》有关规定,严格选举制度,金凤区卫生健康党总支部、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部(党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党支部)委员进行了党内分工,完善了党总支部(党支部)组织机构设置。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召开“医疗卫生领域廉政警示集中教育活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启动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前往廉洁从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克己奉公,以俭修身。五是坚持改进作风,推进各项业务落实。局领导班子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金凤区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安排相关工作,研究讨论制定《金凤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结合“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教育引导系统干部职工集中精力抓发展、抓落实。开展“八个一”实践活动、大走访大宣传大促进活动。2022年截至目前支部召开党员大会2次,支部委员会8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开展交流研讨5次。六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有效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2022年截至目前调查核实微博网友咨询投诉116件,12345平台接收居民咨询、投诉1104件,均及时规范答复,消除负面影响。七是认真落实民族团结和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巩固和发展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营造出民族团结、安居乐业、居民健康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推进健康金凤建设。以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农村地区健康促进等工作为重点,以健康金凤26项专项行动为主线,扎实推进健康金凤建设。一是强化组织管理,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印发了《关于金凤区开展健康宁夏行动知行大赛的通知》,拟定了《金凤区2022年健康金凤行动工作要点》《金凤区2022年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激励机制,激发部门协同作用。二是健康宁夏建设考核到位。结合2021年健康宁夏建设考核以及本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等成员单位上一年度考核结果,本年度本级财政投入102.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健康办开展相关工作,经费较上一年度提升了11.2%。三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暨健康素养促进项目。以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为主线,采取“传统+网络+阵地+个人”的方式,全面普及合理膳食、科学健身、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心理健康、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及健康生活方式。2022年截至5月,辖区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100余块,组织开展健康讲座100余场次、重要卫生日宣传活动15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在健康金凤微信公众号、金凤电子快报等新媒体平台累计推送健康知识280余条。上半年累计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1171人次。四是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制定《2022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实施方案》,测算出2022年金凤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样本量为1200份。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金凤区已累计培育建成健康细胞176个。

(三)有效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一是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基层医疗机构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争取11万元,用于满城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阅海万家E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并投入使用。二是充分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技术。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与丰登镇卫生院签订了《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技术帮扶金凤区丰登镇卫生院项目合作协议书》。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县域医共体平台建设,作为银川市医共体平台首家试点单位,积极推进项目上线运行。借助上级医疗平台,2022年上半年累计开展远程心电6878人次,远程影像1602人次。79支家庭医生团队统一安装注册“好大夫在线”系统,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等服务。有效地引导居民主动线上签约家庭医生。截至目前,金凤区家庭医生线上签约21.9万余人。四是有效落实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植物园村卫生室改扩建。金凤区政府投资136万元,金凤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实施对植物园(新二)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并于2021年4月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按照乡村一体化管理要求为植物园村卫生室调配医务人员3名,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良田镇金星村卫生室室内改造,卫健局投入16.8万元对金星村卫生室进行室内外进行翻新改造,并配备中医理疗等设备,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优质全面的医疗服务,充分发挥了村卫生室基层“守门人”的作用。五是全面提升基层人员业务能力。落实多点执业,以“专家下社区、千名医师下基层”等活动为依托,促进医务人员钻研业务,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通过业务培训、应急演练、技能大赛等形式,及时为基层人才队伍更新知识技能,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各种培训600人次。六是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工作,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辖区3家医养结合机构均办理医疗及养老证照,医疗机构科室设置、人员配备,设施设备配备、药品配备等均按照医疗机构的类型相应地符合各类医疗机构的基本标准。

(四)认真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落实重点人群管理。做好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残疾人、城乡低保五保户等特殊人群的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7.29万份,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4.4万人,管理高血压2.5万人,糖尿病9060人。二是免疫规划和传染病防治能力提升。做好疫苗管理和接种安全,截至6月,辖区国家免疫规划各类疫苗报告接种率稳定在90%以上。报告乙丙类传染病16种1778例,较去年同期(1035例)上升71.79%。三是认真落实居民健康档案。辖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人数366566人,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56.92%。老年人健康管理率9.4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96.81%;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95.4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4.81%。布病及包虫病防治任务完成率66.67%。开展公共卫生监测。截至5月,金凤区共报告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198例,采集标本90例。有效处置食源性疾病事件1起。完成第一季度9份水龙头水质监测,合格率100%。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截至5月,辖区5家医疗机构共上报门诊总量1166648例,住院病例个案15046例,均审核网报。五是妇幼健康工作稳步推进。 严格落实妇幼健康项目,扎实做好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宫颈癌HPV检测464人,乳腺癌筛查474人,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完成率63.08%,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完成率51.95%,免费产前筛查数完成率44.1%,上半年无孕产妇死亡;新生儿疾病筛查完成率98.91%,听力筛查完成率99.98%。妇幼卫生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联体分级诊疗构建有序。按照有关医联体建设工作要求,印发了《金凤区网格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辖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区域范围内建立了以银川市中医院、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水湾社区卫生服务站、银新苑社区卫生服务站机构为成员单位的网格化紧密型医联体。以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率先在试点内的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北社区挂牌成立了宁夏首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有效融合。

(六)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贯彻落实梁言顺书记“从严从紧从早从小”工作要求和市委“十快”安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机制、策略、方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强化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转诊,做到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有效处置4.24、5.21等疫情,建立三公流调溯源专班、医疗救治工作专班、激活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建立评估解封小组。截至2022年5月医疗救治专班共安全转运各类管控人员1138人;圆满完成6.3区域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60.66万余人,完成率100.45%。截至6月14日,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09251剂次。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69189剂次,任务完成率85.434%。

(七)提升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效能。一是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卫生健康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生活垃圾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5月,共校验107家,其中暂缓校验1家。金凤区辖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287家,上半年共监督检查423家次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和8家医疗机构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三不合理”专项整治。上半年,监督所共处理投诉举报98起,监督员均到现场进行了核实处理并回复了当事人。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5起,罚款金额共计1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787元。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开展学校及托幼机构“双随机”工作,完成2022年学校银川市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监督监测学校6所,监督完成率100%。

(八)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印发《金凤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金凤区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金凤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二是从严整治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建立安全隐患信息档案和台账。三是开展督导检查及自查自纠。围绕医疗机构门诊、住院部、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药品库房、应急物资库房、检验科等重点区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自2022年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以来,总计督导检查271家辖区医疗机构,共查出安全隐患109处,均已完成整改。

(九)其他工作事项。一是认真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班子负责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组织、指挥、监督、协调和指导,实行科室负责人包干负责制,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2022年金凤区卫生健康系统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医疗机构包干区域划分,落实金凤区卫生健康系统实地测评点位自评自测登记。完善相关的健康教育、控烟制度,设立控烟小组和控烟监督员,联动保安队员形成一个完善的健康教育和控烟管理网络。二是认真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工作。认真对照《关于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半年小结的通知》中的2022年区直部门重点改革任务清单,探索网格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工作。三是高效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共完成国家备案系统备案的托育机构共7家,备案托位346个,已超额完成年内千人托位数达到0.3个以上的目标。四是认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老年人、防诈骗、不听、不信、不转账”工作,提升老年人群体防诈。五是打造金凤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列入“平安金凤”建设目标考核内容,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的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关注心理健康,走近精神疾病患者,逐步消除社会歧视。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金凤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基层卫生机构服务网络和管理体系仍不健全。随着金凤区首府核心区的建设步伐,人口增长迅速,基层卫生机构存在总量相对不足、布点不均和管理不顺的问题,没有形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点,中心管站,人员统一调配的现代化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尚有距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存在房屋紧缺,硬件条件较差的现象。为满足群众看病所需,需申请本级政府配套相关资金购买业务用房。

(二)有效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金凤区医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推进医联体建设的医保基金支付方式、人事薪酬制度、政府保障机制、人员内部流动等改革上需要各成员单位对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压实压紧,推进可行的措施,无法按照自治区要求整体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强化党建工作。一是强化党的思想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三强九严”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重要位置,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大力推进健康金凤建设。一是强化部门督导考核。结合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健康金凤26项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召开领导小组及联络员工作会议,强化部门联动,加大对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健康金凤建设工作的日常培训、督导等工作。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及脱贫地区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工作。依托健康促进场所示范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行动。进一步完善工作网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方位强化宣传教育,广泛普及健康知识,促进健康行为。三是持续巩固“全国健康县区”和“国家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健康场所建设,建立基层健康促进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地区居民文化水平,多方式,多渠道提高居民获取健康知识的能力,积极主动加强疾病预防能力,改善生活方式。

(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持续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完善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压实四方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扎紧疫情防控闭环、抓紧疫苗接种工作、扣紧防控责任链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二是持续做好重点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强化部门联动,重点做好境外返银人员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后的信息预警、推送,实施“点对点”“人对人”全流程闭环管理管控,严格按照区市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措施。三是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压实属地责任,总结疫苗接种工作经验,做好接种居民分时段预约组织,避免人群聚集,确保到位疫苗动态清零。辖区居民应种尽种。同时加强各接种点各项措施督导检查,确保高效规范完成接种任务。

(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加快建设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投入保障机制,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坚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原则,构建县域紧密型医联体,推动分级诊疗工作,引导患者在基层就近就医,让转诊患者享受到连续、快速、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二是稳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卫健委安排,依托银川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实施一系列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应用,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发展,有效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

(五)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指标完成,组织实施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进一步落实0-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登记备案及相关监管措施,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引导和支持照护服务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托育服务。

(六)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治理。继续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三不合理”检查、医疗卫生机构废弃物和污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督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卫生监督所持续打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

(七)发展老年医疗服务。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务,解决老年人就医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根据金凤区老年人群医疗服务需求和养老、医疗资源分布状况,统筹做好各类医养结合机构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设的有效配置和有机衔接,提高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公共服务资源的利用效率。

(八)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召开的即将关键时刻,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的发展理念。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认真落实问题整改。统筹做好重要节点消防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危险因素、薄弱环节、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建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