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2/2019-00070 文  号 银金文体广电发〔2019〕77号 生成日期 2019-08-06
发布机构 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防风险除隐患 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 行动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

根据金凤区安委会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金安委发20192号)文件要求,经文体广电局研究,制定了《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2019年7月22日


金凤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防风险除隐患

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金凤区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四届中阿博览会顺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金安委发20192号)要求,金凤区文体旅游体育广电局定自7月中旬至10月下旬,在辖区文化和旅游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100天的“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这个大局,全面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开展文化和旅游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金凤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二、专项行动范围

本次专项行动范围是金凤区文化、体育、旅游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等。

三、重点检查内容

 

1.突出对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治理,落实好事故盯防措施。金凤区万达广场游艺厅、银川火车站集散中心、耀莱成龙影城等人员密集场所;阅海公园、森淼生态园、宁夏博物馆等区市知名文化旅游景点等。

2.高风险设施:阅海游乐场大型游乐设备

3.种设备领域:对辖区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专项整治,提升特种设备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步骤及措施

2019710日10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发动阶段(7月10日-7月20日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做好文化旅游领域重点检查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二)集中排查整治阶段(7月21日-9月19日)

 1.全面开展检查。结合文化、旅游重点行业领域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2.强化问题隐患集中治理。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3.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隐患“清零”工作。全面梳理、认真汇总2018年以来各级督查组督查出的问题隐患台账,逐项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已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复查验收清单,做到“谁牵头、谁验收、谁负责”,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反弹。

(三)开展检查回头看,巩固提高阶段。(9月20日-10月31日)

采取回头检查方式,深入开展督查检查。突出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的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企业和已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也将于9月份在我区召开,加之三季度是生产建设的黄金时期,也是节假日较为集中的时期,文化、旅游重点行业领域要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整治责任,全力配合抓好“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大庆”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

(二)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 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隐患当事故去处置,把风险当隐患去管控。切实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动态排查,分级分类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

(三)突出重点,强化执法。要加大对事故易发多发重点地区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放管服”改革、督查检查的关系,不能以“放管服”改革和减少督查检查为由限制执法、放松执法,既要避免大呼隆、一阵风,简单化、“一刀切”,又要防止监管执法宽松软。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