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11/2019-00004 文  号 银金林发〔2019〕8号 生成日期 2019-01-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林业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林业局2018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述责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安委办:

按照《金凤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述责报告的通知》《金安委办〔2019〕3号》文件要求,林业局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实施细则》(宁党办〔2018〕77号)认真总结,现就林业局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履职述责报告如下:

2018年,金凤区林业局深入贯彻区、市金凤区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金凤区安委办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着力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结合林业系统工作实际全力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扎实做好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安全生产工作做到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严格措施、消除隐患,通过努力,2018年金凤区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情况发生确保了林业系统的安全生产。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组织,强化领导

林业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站、办、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二、严格措施,明确责任

年初林业局与両镇、五个办事处签订了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与公园承包方、施工企业、苗木户等相关单位和个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个人。

三、深化检查,强化监督

以“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作为林业局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林业工作实际,从森林防火安全、有害生物防治安全、辖区公园广场安全、湖泊湿地安全、重点绿化项目建设安全及绿化养护工作安全的重点内容,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深入检查和细致的隐患排查。督促各责任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对生产经营活动及施工工程进行专项安全检查。严格要求并监督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

四、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

林业局常年以来,一直坚持24小时应急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通畅,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妥善处理相关情况。

五、常抓不懈,狠抓林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林业局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是以森林防火和公园水面及冰面的安全为主。

(一)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对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早部署,严要求,抓落实,上下齐抓共管,形成大合力。取得了多年未发生森林火情的好成绩。

1、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森林防火的重要

林业局高度重视森林防火管理工作,及时调整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由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了各类安全管理制度、风险隐患排查制度、森林火险预警与响应制度、森林火灾处置制度、森林火灾信息报告制度、森林防火应急值守等相关制度,划定了《金凤区森林防火区域和防火期》及时发布《金凤区防火戒严令》,并在年初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签订《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书》,严格按照《金凤区2018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计划》和各项制度措施组织实施。

2、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预案管理

一是做好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条例进一步完善了《金凤区处置一般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二是健全预案的管理制度。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管理,严格审核预案内容,落实预案编制、报批、审核、发布、备案、评估、修订管理制度。三是抓好应急演练工作。认真制定2018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及时上报备案,规范应急演练工作。10月16日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实地演练

3、强化火源管理,严格野外用火制度

各森林防火区域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有效控制林区生产和生活野外用火。在农历、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时刻,教育群众提倡文明的祭祀方式,确保烧香烧纸要到城管部门指定地点。防火办工作人员也加大了巡察密度,缩短了巡察时段,做到了有火早发现、早扑灭,不酿成火灾。

4、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调整并进一步充实了森林扑火队,成立了由局领导任指挥员,林业局干部职工组成的半专业森林扑火队。邀请了区、市防火办同志到我局讲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预防森林火灾的各项措施、火灾的扑救与安全,增强对森林扑火专用设备的安全使用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并按照金凤区应急办的要求每年进行一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提高了科学扑火能力。

5、定期进行设备维护,提高森林火灾的处置效率

强化扑火后勤保障定期每月开展一次森林防火物资的维护保养,对库存的干粉灭火器以及各镇街道办事处的灭火器进行检测充装,对风力灭火机定期进行保养,更换老化零件,为防火工作提供了较为充分的扑火物资保障,力争在发生森林火灾时,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此外,我们在进行扑火时坚决杜绝组织老、弱、妇、幼扑救林火现象,确保扑火队员生命安全,至今未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6、深化应急管理宣传培训,提高社会安全意识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培训。加强基层森林扑火队伍管理人员和森林消防队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一年来共开展森林防火培训3次,两镇、五个办事处、辖区有林单位等90余参加学习培训。二是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参与森林防火,防灾、减灾、应急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森林防火的浓厚社会氛围,在重点地段设置防火警示牌28块,悬挂宣传条幅60余条,发放防火知识宣传5000余份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预防、避险、自救和互救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信息稿件报送工作。按时完成年度应急管理工作信息任务,及时上报森林防火文件、信息防火报表等工作

7、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处理

林业局加强值班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火灾信息报送规定》值班人员各司其职,恪尽职守,确保火情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及时上报各种火灾信息,坚决杜绝值班人员缺岗漏岗、迟报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发生。

(二)狠抓林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在公园水面冰面安全生产工作中,林业局和公园承包公司负责人在年初就和各公园、施工单位签订了水面和冰面安全责任书,制定了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并定期不定期对水上游船、游乐设施设备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出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做到定期事后监督,保证了全年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金凤区林业局

2019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