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11/2019-00005 文  号 银金林发〔2019〕9号 生成日期 2019-01-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林业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林业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攻坚月”行动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安委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金凤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金凤区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起好步、开好头。按照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攻坚月”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林业局决定自即日起至1月31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攻坚月行动,结合我局实际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工作的顺利实施,结合林业领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我局迅速部署行动,成立林业局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攻坚月行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站、办、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

二、时间安排

林业局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攻坚月行动工作安排时间:即日起至1月31日。

、重点内容

(一)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安全工作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

从维护林区稳定和生态安全的高度出发,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森林防火区域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管护责任,使森林防火责任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切实消除死角、盲区。

2、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结合实际,丰富森林防火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使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3、强化火源管理,严格控制火种进入林区

时至寒冬,天干物燥,林下可燃物和秸秆焚烧现象增多又值春节前夕,是森林火灾易发期,也是森林防火关键期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办法》和禁火令的规定,重点查处森林防火区随意用火及未履行森林防火职责的行为,对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部位,要安排专人进行全面巡查依法坚决管住野外火源提高全民安全用火意识和安全防患意识,从源头上堵住火源,消除火灾隐患。

4、排查火灾隐患,及时彻底整改

组织开展全面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活动,切实消除火灾隐患。隐患排查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深入扎实针对自查查找的问题和隐患开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档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发现,隐患得到及时消除,防患于未然。有效防范林业安全事故。

5、强化应急保障,确保扑救及时

各有林单位要按照森林防火职责分工和防火预案要求,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各级各类扑火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检查检修各种扑火机具的良好情况,一旦发生火情,做到快速反应,速战速决,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扑火过程中,要科学扑救,坚决杜绝和避免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6、加强管理,严格值班领导带班制度

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谐稳定发展,必须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加强值班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火灾信息报送规定》值班人员各司其职,恪尽职守,确保火情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迅速查明起火时间、地点、原因等有力证据,并及时报告。各单位要及时上报各种火灾信息,坚决杜绝值班人员缺岗漏岗、迟报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发生。

(二)狠抓林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做好毓秀公园,宝湖公园等公园景区的全面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建立和落实公园安全生产责任制,在2019年1月底之前要和公园承包公司负责人、施工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制定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二是对冰面游乐设备设施的合格证、经营许可证等进行检查和备案,并对其安全性能定期进行检查,确保其安全运行。建立日常安全运行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对救生员进行安全培训、应急救援演练;四是加强公园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警示和劝导工作,在冰面重点部位和沿湖岸边添置警示牌,强化对学生节假日期间的教育管理,严禁学生在节假日期间私自到公园人工湖冰面,嬉戏打闹,全力预防事故发生。五是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完善应急救援设备,公开事故报告电话,保证春节期间客流高峰的各项应对工作,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抽调得力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管,加大力度,严格执法,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不留死角。

金凤区林业局

2019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