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206/2018-23490 文  号 金长中党发〔2018〕36号 生成日期 2018-05-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长城中路街道2018年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18年,是金凤区建设“五城五区”的关键一年,是实现“金凤跨越”的攻坚之年,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2018年长城中路街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第十二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金凤区第三次党代会部署,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医、宜游”的城市“五宜”中心街区,为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为推进街道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特制定2018年长城中路街道工作要点。

一、 基层组织建设

1、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干部大会、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认真落实了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合心、合力、合拍、高效、廉洁的领导班子,培育适应“五城五区”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抓好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员冬季轮训、干部“大练兵”、主题党日+、党建月等活动载体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2、规范化建设。以社区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党的基层组织班子,开展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暨党务专干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开展新任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发展党员流程、“三会一课”记录标准化、组工信息宣传报送等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专题培训,提高街道各级党组织班子及专职党务工作者能力显著提升。

3、后进组织帮扶。为缩小各村居发展差距,使相对后进村居党组织真正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助推街道村居全面均衡发展提升,建立分管领导带先进社区帮后进村居“一带一帮”帮扶机制。根据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和谐社区考核结果,确定相对后进党组织若干个,选配街道分管领导结合业务分管、包村居情况确定帮扶的后进村居党组织,并任“第一书记”;结合村居发展定位、重点服务人群特点、自身亮点等情况,确定一个相对先进村居和一个后进村居形成结对村居,具体指导帮助后进村居开展工作。自此基本形成“第一书记、先进基层党组织+相对后进党组织”的传帮带格局。

4、社区党校建设。以长城花园社区为基点,街道三星级以上社区和品牌特色凸显的社区为依托,加快推进金凤区社区党校暨社区干部培训学院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辖区的“能人、奇人、才人”和街道社区干部的潜能,做大做强“百姓大讲堂”,不断完善“干部大讲堂”,形成独具特色的讲师队伍,充实社区党校的师资力量。

5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责任,牢固树立大意识形态工作理念,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恪尽职守种好“责任田”,切实把街道的意识形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实现让“长城声音”更加响亮、“长城故事”更加动人、“长城形象”更加靓丽。加快推进宝湖社区家风家训馆二期建设,以“家风家训馆”为示范点,在全街道范围开展以家庭教育为主的传统文化教育。深入重点挖掘各村居的最美人物和最美家庭,创建符合各村居品牌的家庭教育基地,培育林湖左岸社区家道文化系列活动品牌、五里水乡社区品格社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6项目建设。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施鲁银社区“红船精神”时代广场、南苑社区银凤市场西巷维修改造、五里台村望湖景苑小区大门改造等一批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确保每个项目都建成群众欢迎、百姓收益的民生工程。

二、社会事务

7、重点项目。完成中海地产51号地以及南部区市重项目的征地拆迁,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开工;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如:宁安宜居、三禾广场项目建设,长兴花园B区、保伏桥新村A、B区等失地农民安置区房屋产权证的办理等等

8、综合治理全力推进综治中心与社区警务室建设相结合,建立“1+X+N”镶嵌互补的治安防控队伍,形成派出所、街道、社区、物业、社区禁毒等相互补充、有效衔接、资源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发挥集约化联防联动作用,有效地发挥了社区警务室在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为维护“平安金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南苑社区为依托重点打造“多网合并、天眼行动”监控体系建设,将公安、交警、小区物业及辖区单位等多家的技防设施(监控探头)进行网络合并,深入60岁以上老年居民家中,建立一套完整的监控服务体系,更加有效的服务辖区居民。创建无毒社区2个。

9、社区建设。加快推进“一街多品、多特色、多极化”发展的进程,启用保伏桥、花样年华、宁安社区服务站,在唱响长城花园社区“六园一心”、宝湖社区“邻里亲情”、南苑社区“和谐社区 幸福列车”等老的社区品牌的同时,重点打造鲁银社区“五乐一心”、紫园社区“幸福来敲门”、五里水乡社区“勤善和美”的社区品牌,推出树立金宇名庭“居民点单 社区接单 组团服务”、林湖左岸“家”党建、宁安“五福临门  精准服务” 花样年华“连心e站”、保伏桥“快乐生活吧”等新的社区品牌。引进并发展一批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抱抱团”等互助公益服务项目,建设保伏桥、五里水乡、金宇名庭等社区老饭桌,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

10、精准扶贫。为105户劳务移民建立脱贫台账,严格落实后续脱贫帮扶机制,根据移民的实际情况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并根据搬迁户的实际就业能力落实合适的就业岗位,帮助移民群众解决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问题,不但让105户移民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更重要地是让他们“拔穷根”,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定居、要致富”的目标任务。在社区搭建“农社对接”平台,发挥爱心公社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11、民族工作。在花样年华社区打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体系示范社区,在紫园、五里水乡等社区打造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提升,更好的为辖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街道。

12环境保护。落实河长制、街长制、工长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体污染防治、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辖区133户燃煤企业和单位完成90%以上“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剩余部分则规范使用清洁煤;取缔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利益的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废品收购站,建立日监督巡查机制,做到监督覆盖率100%。加大水源地的污染治理,完成高桥村辖区内4家大型牛场的搬迁。与49家在建工地签署目标责任书,对辖区内68处彩钢房进行清理拆除。建立联动小组,提高智慧金凤综合治理平台案件处置率。

13健康金凤以“健康人生、幸福家庭、生态家园”为目标,建设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环境,将健康工作融入到居民的工作、生活之中,立足辖区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发展壮大街道民兵医疗小分队和精准扶贫医疗小分队,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免费义诊、医疗救助、免费体检等志愿服务活动,高标准打造花样年华社区健康之家和华雁湖健康主题公园。

14科学育儿。以科学育儿、母婴保健、幸福家庭为载体,充分利用街道科学育儿阵地,开展科学育儿活动帮助婴幼儿家长提升科学育儿理念、创造科学育儿条件、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形成广大家庭和社会重视科学育儿的良好氛围,建设鲁银社区科学育儿阵地,联合辖区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育儿讲座、宣传活动等,提高现有阵地的使用率。

15、孕前检查。利用各种节日集中开展免费孕前检查的宣传、服务、咨询活动,利用社区人口学校每季度开展出生人口缺陷知识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普及,利用走访入户开展“一对一”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孕前检查的宣传覆盖率,使孕前检查成为生育对象的自觉行动。

16、物业服务。做好老旧小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与管理,有序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小区管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微型消防站建设、物业公司管理及业主委员会成立。为8个老旧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配置消防安全设备,培养义务消防队员,探索建立辖区23个老旧小区的管理模式。

17、普法工作。认真抓好法制宣传工作,努力提高街道、社区干部法律素质。通过以点带面,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知识和守法意识。深化法律服务“三进”活动,将法律援助工作方式从“等上门”变为“走下去”,把“法律援助”打造成民心工程精品。做好“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教”,以青少年普法为源头,领导和公务员普法为重头,社区群众为大头,普法力量资源向“三头”倾斜。

18文化服务。实施基层公共文化辅导工程,加大文化艺术类培训力度,提升文化工作者、文艺团体、文艺骨干业务水平。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推进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宁安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4小时自助借阅图书室、绿色网吧及多功能厅。

19、劳动监察。下沉人力,在花样年华社区打造长城中路街道劳动监察调解室。加大对用工单位工资支付情况摸底调查,坚持重在预防的原则,着力构建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指导用人单位加强劳动合同管理,规范工资支付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劳动者工资拖欠问题。

20、就业创业。建设银川市家庭服务社区工作站3个,积极开展“青年社区”创新生态圈创业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等,就业创业专项活动,举办就业招聘会4场以上。

21、社会保障。负责审核申报失地农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参保登记、退休手续申报、丧抚费办理。组织退休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养老金领取资格年度登记认证工作,对去世、大病住院的退休人员进行慰问,政策咨询等服务活动。

22、工会工作。着力建立企业工会指导员、楼宇工会指导员、小微企业指导员“三个队伍”、实施“三大工程”,即:建会全覆盖工程、职工之家升级示范工程、小微企业普惠工程,开展四项活动,即:小微企业职工趣味运动会、企业工会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技能大赛活动、关爱农民工“四送”活动。

23、人大代表工作。继续深化长城中路街道“4422”代表工作法,使街道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更加凸显。筑牢“线上线下”主阵地。高标准建设街道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五里台、里水乡、宁安、保伏桥、花样年华等5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加大街道人大代表网上工作站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用,促进人大代表“线上线下”接待选民工作。启动制作“人大代表履职成长纪念册”。                                        

                       中共长城中路街道工作委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416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