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2018-63262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 成文日期: 2018-08-06
责任部门: 金凤区 发布日期: 2018-08-06
名 称: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

    《金凤区2018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3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2018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就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金凤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区、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开展系列“政务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增强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组织主体

“政府开放日”活动主体为金凤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以及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各村、社区也可视情况组织活动。

      三、活动时间

    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能特点和工作要求开展活动。原则上与基层和社会群众日常联系较多的部门和单位,每年至少举办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与基层和社会群众联系较少的部门和单位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

    四、开放对象

人员范围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其中市民代表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参加人员、规模由各责任单位根据开放内容、地点等情况确定,原则上每个开放点约30人左右。

(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由各责任单位邀请与活动内容有相关联系的各级代表和委员。

    (二)市民代表可通过定向邀请、公开邀请两种方式产生。定向邀请由各责任单位在关心金凤区发展、关注公共事务、积极参与政府工作、了解行业有关情况的专家学者、政风行风监督员、重点服务对象、热心“网民”、社区居民中选取;公开邀请由各责任单位提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渠道公开征集报名,经责任单位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在政府网站公示。

    (三)媒体记者由各责任单位邀请银川电视台、银川广播电台、银川日报、银川晚报、银川发布等媒体记者参加,并全方位进行报道。

    五、活动内容

    围绕金凤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产业转型升级、行政审批改革、城市功能提升、扶贫攻坚、环境保护、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工作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六、组织形式

    (一)参观机关办公场所:由专人介绍部门整体架构、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等。

    (二)现场参观考察:各责任单位邀请开放对象观摩机关办公运行情况,也可组织开放对象参观服务窗口、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公共文化设施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工程进展情况等。具体开放场所、观摩内容根据部门实际自行安排。

    (三)政民座谈交流:向公众介绍本部门(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与开放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根据需要邀请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增强决策透明度。

    (四)意见反馈:在活动过程中,各责任单位要积极收集开放对象的意见建议,由本单位统一整理,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及时反馈。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职的重要举措。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政府开放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分析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创新完善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开放形式,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推进“政务开放日”活动深入开展。

(三)加强宣传报道。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探“微”直播发布形式,积极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政务开放良好氛围。金凤区政府门户网站将开设“政府开放日”专栏,集中展示各责任单位活动开展情况。

(四)严格督查考核。各镇、街道,各部门确定“政府开放日”活动时间、主题、内容后,须将活动方案提前5天报金凤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查备案,并及时总结梳理活动开展情况、取得实效(包括图文资料)等,于活动开展后两日内反馈至金凤区政务公开办公室。金凤区政务公开办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和现场走访,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重要内容。

联系人:刘少军    联系电话:3050291

 : jfqzwgkb@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