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2018-63268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 成文日期: 2018-08-14
责任部门: 金凤区 发布日期: 2018-08-14
名 称: 关于对金凤区2018年人大议案意见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关于对金凤区2018年人大议案意见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阅海集团,海阅公司,市属各派出机构:

    一、办理进展情况

2018年,人大金凤区及政协金凤区四届二次会议闭幕后,金凤区政府收到人大常委会转来人大议案5件、意见建议89件(含重点意见建议8件);收到政协委员会转来提案35件。截至目前5件议案在办理,8件重点建议5件基本完成(7、11、31、32、39号)、3件正在办理(2、43、75号),其余81件意见建议基本完成30件,总体办结率39.3%35件委员提案25件已基本完成,办结率71%。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办理进度滞后。按照《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金凤区四届二次人代会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要确保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议案、意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目前,5件议案中的4件议案还没有实质性进展;89件意见建议基本完成35件办结率仅为39.3%,未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要求推进办理任务,个别意见建议办理甚至原地踏步。

二是重视程度不够。我区年初召开交办会,并下发通知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部分单位能够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文体旅游局、综治办、科技局、经济发展局、妇联、交警二大队已全面完成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但还有些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推进不力,习惯于做解释性答复,片面强调政策原因、条件局限,敷衍应付办理工作,“等靠要”思想严重。

三是沟通联系不到位。部分承办单位没有邀请代表、委员实地调研、见面座谈或上门走访,仅采取电话或电子邮件往来等形式对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进展进行沟通汇报,办理过程中不走访代表征求意见,答复后不了解代表、委员满意程度,存在办理没有重点、落实没有实效等情况。

四是答复敷衍了事。部分承办单位在答复过程中,存在推诿扯皮、解释说明多、解决落实少等问题。少数单位对代表提出的问题缺乏深入调查研究,答复多强调客观原因,存在避重就轻甚至答非所问等现象。还有些单位未按照要求时限上报答复文件。

三、工作要求

一要主动作为抓进度。各承办单位要以对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充分认识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的办理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召开会议听取办理进度,对存在的问题,要加紧解决,加紧落实。  

二要注重实效抓结果。各承办单位要以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解决率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仅仅满足“事事有回音”,为答复而答复,要做到“件件有着落”。要坚持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唯一标准,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认真抓好议案建议办理落实工作,防止出现“建议归建议、办理归办理”两张皮现象。

三是强化沟通抓重点。各承办单位必须要在8月底前邀请代表、委员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座谈会,深入了解代表真实意图,找准办理重点。对本单位承办事项要再研究、再部署,提出合理可行的办理方案,并在实施中与代表、委员密切沟通,确保不走弯路,不走老路。对计划年内能够完成的,要讲明计划内容、完成时限等;对部分因条件、政策或资金等原因暂时无法办理的建议、提案,要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提高答复满意率。

四是明确标准抓质效。议案、建议、提案,务必于9月30日前办复完毕。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加强紧迫感,对正在办理的议案、建议,提案要列出清单倒排工期,按期完成。为及时掌握办理进展各承办单位必须于每月25日前,将办理情况由分管副区长签字后以正式文件报送至政府办公室(613)。政府办公室将继续加大督查力度,每月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对办理进度严重滞后或存在敷衍了事等情况的单位,报请区委、政府启动问责程序。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