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19-00040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3-09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3-09
名 称: 关于印发《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关于印发《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银川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银川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银脱贫办发〔2019〕3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和服务工作,健全服务网络,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村到户到人,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银川市金凤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创新扶贫机制为切入点,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目标,以1102户(以2014年度建档立卡数据和十二五、十三五劳务移民为基准)建档立卡户为主要服务对象,逐步构建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服务网络,为金凤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依托现有贫困村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管理、上下联动、全面覆盖、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原则,由金凤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良田、丰登镇人民政府及满城北街、长城中路、黄河东路办事处为责任主体,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在金凤区内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对网格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 

三、网格体系

(一)网格划分

金凤区1102户(以2014年度建档立卡数据和十二五、十三五劳务移民为基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服务对象,每50-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一名网格员。具体分配如下:

镇、办事处

建档立卡户(户)

所需网格员(人)

总    计

1102

19

良田镇

光明村

40

1

金星村

105

2

园子村

64

1

园林村

58

1

泾龙村

76

2

兴源村

122

2

和顺新村

100

2

植物园村

126

2

丰登镇

润丰村

136

2

和丰村

18

满城北街办事处

123

2

长城中路办事处

104

1

黄河东路办事处

30

1

(二)工作职责

1.熟悉管辖网格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务工、生活状况以及建档立卡户中大病患者、学生、残疾等特殊人群的基础信息及情况变化熟悉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责任单位及责任人。

2.认真学习中央、区、市、金凤区级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将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户。

3.每月走访网格内所有建档立卡户一次以上,有大病患者、残疾等特殊群众的建档立卡户,每月至少走访两次以上。

4.紧密配合帮扶责任人做好入户、填写帮扶手册、收支台账等各项工作。

5.每月向村(社区)两委汇报本网格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创业等脱贫需求、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情况、本网格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变更情况等动态信息,并为制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提供建议。

6.掌握建档立卡户思想动态,动员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移风易俗活动中,并及时向村(社区)两委报送相关信息。

(三)监督管理

1.日常管理。网格员的日常管理由各镇(街道)主管,村(社区)统一负责,登记造册,并建立档案资料。档案资料应包括网格员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上岗情况及业务考核、奖惩记录等。

2.网格员招聘。格员由各镇(街道)组织招聘,扶贫办配合。招聘条件:原则上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熟悉计算机操作,热爱农村工作;身体健康,年龄在45周岁以下;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违法犯罪记录。以返乡大学生、复退军人为主,具备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可优先考虑,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员可适当放宽条件。

3.学习培训。学政策、学业务、教方法、强素质为目的,实行专业培训和以会代训相结合,对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镇(办事处)每季度培训一次,金凤区每半年培训一次。

4.严格考核。实行金凤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考核,以镇(街道)考核为主。金凤区对网格员每年考核一次,镇(街道)对网格员每季度考核一次,村(社区)对网格员每月考核一次。具体考核细则、内容、方式、程序以及奖励措施等由扶贫办统一制定,镇(街道)组织实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暂定两年(2019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落实,并将网格员招聘及聘任情况于3月中旬报扶贫办备案,确保在2019年3月底前实现网格员对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二)落实保障措施。网格员每月工资待遇包括生活补贴和绩效工资其中:生活补贴1600元/月由银川市财政安排,绩效工资根据镇(街道)、村(社区)考核情况,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按照800、900、1000元/月标准金凤区本级财政配套解决

(三)强化督查考核。金凤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街道)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金凤区年度考核评价内容。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一图读懂链接:《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