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1-00048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3-10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10
名 称: 关于印发《金凤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金凤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关于印发《金凤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海阅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市属各派出机构:

现将《金凤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8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一、总体思路预期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和区委各项部署要求,围绕“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提升金凤区中心城区首位度,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在美丽新宁夏建设实践中谱写“金凤篇章”,为完成“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开好、起好步,确保实现“五城五区”建设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形势,综合考虑金凤区当前实际与长远发展金凤区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范围内。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完成自治区、银川市下达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为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全上下要按照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规划引领和产业带动,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引领区、银川“一高三化”发展的示范区、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核心区的总体发展定位,紧盯“七新”目标及指标体系,充分认识“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落实规划提出的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具体措施,科学的指导和引领金凤区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实现“五城五区”建设目标

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优化提升现代商贸。推进六大商圈升级,打造形成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生活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融合的体验式数字商圈。按照“一街一特色”的要求,提升老街区、发展新街区、创建名街区,形成差异化发展的各类主题街区。鼓励发展假日消费、绿色消费、夜间消费、共享消费、体验消费等消费新模式,推广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消费新形式,积极打造消费在金凤”品牌。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充分发挥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平台功能,以区域性总部为重点,培育和引进企业总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等数字产业,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养老服务业、家政服务业、社区生活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等新业态发展,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推动工业转型提质。促进工业智能化升级。加快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把握经开区轴承小镇、综合配套区建设契机,帮助企业做好产需对接、市场对接和平台对接,滚动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培育计划。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有机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服务外包等服务型制造业,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化,提高工业整体配套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培育优质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四好”园区和“五优”蔬菜基地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5家不断增强新型农业经验主体“造血”功能。发展休闲农业和智慧农业。依托丰登镇利思·田园蜜语、良田镇百果园及良田都市农业公园等产业园区,加快发展观光、采摘、体验、文化、运动等休闲旅游项目。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农村电商网点布局,提升农田亩产效益,打造安全健康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二)提升创新能力和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创新活力。出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建立“宁科贷”保障机制,充分发挥中科天使孵化基金对企业研发的支持作用。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与各类科研院所合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目标任务。培育创新主体。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本级财政科技研发投入增速达到30%以上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争取全年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培育自治区级科技创新中心5个,众创空间 1个。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回流”工程和“引凤创梦”行动,落实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积极引进国内外各类“高精尖缺”人才

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重大事项会商监督机制,合理划分审批权限,实现“审管分离”。依托政务大厅便企服务窗口及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智慧便企服务中心,加快实现行政审批一章办、一网办、一窗办、一线办、一次办,使“金凤服务”成为全区靓丽名片扩大市场化改革。优化资本、技术、数据、劳动力等要素配置,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信贷、创新、人才、招投标等方面的隐性障碍,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推进惠企减负。加强各项涉企政策落实督导,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健全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形成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

(三)扩大平台功能和投资效益,全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加快发挥园区平台功能。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统筹推进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管理、国有企业经营、园区运行等领域改革,探索“园区+公司”运营模式。依托智慧便企服务中心完善园区企业各类配套服务,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机制,提升“园区服务”品牌影响力加快优势产业集聚放大数字经济产业园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园功能壮大金融产业集聚区规模,全面提升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吸引力支持58科创、猪八戒网等平台企业发展,加快对接华为、浪潮等知名数字经济企业,推动项目落地,形成新的产业集聚优势。

持续扩大投资效益。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把握投资机遇,继续做好项目谋划,使固定资产投资更加向民生改善倾斜、向重点工作聚焦抓好23个教育项目建设,推进盈南安置区四期、老旧小区改造等安居项目建设,启动阅海国家湿地公园北部水环境治理、七子连湖水生态修复等生态项目建设,持续增强投资补短板、增后劲功能。发挥重大项目作用。跟踪顺亿资产大厦、自治区水利研究大厦、闽宁大厦等总部项目进度,紧盯建发悠阅城等大型产业项目建设,重点跟进中海、中房、中梁等新挂牌地块项目开发,同时继续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谋划储备项目,为投资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拓宽对外开放渠道。把握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契机,中阿博览会、TMF智慧城市峰会等为平台着力推进金凤企业“走出去”。深化与沿海发达地区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主动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内外结合、东西联动、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提升招商质效。结合辖区土地、厂房、楼宇闲置情况,加快项目策划、包装推广,进一步丰富客商名录库、项目库。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开展“隔屏招商”“不见面招商”,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90亿元以上。

(四)加快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全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立足“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应用基础,加快推广信息技术在全区城建、规划、市政、环保、社保等领域深化应用推进数字社区建设确保四级平台覆盖一半以上社区完成120个小区数字化改造。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推进银川市中北部片区首开区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微更新项目,继续推进第二批20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新能源车充电装置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垃圾智慧分类,有效解决停车难等问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与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机衔接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短板强化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严格落实“三不变”“四不摘”政策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因疫返贫、因病返贫、因灾返贫打造美丽乡村“金凤样板”扎实开展“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污水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五)着力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全力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狠抓建筑施工扬尘管控、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农村清洁能源替代、“散乱污”企业治理、餐饮油烟防治工作,压紧压实行业管理部门和镇街、社区网格化管理责任,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巩固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成果,确保典农河、阅海湖等重点河湖国考断面、县界断面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普遍达到或优于考核指标。打响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控制,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污染防治、涉重金属行业污染管控和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

加快构建优质服务体系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深化“首都+首府”办学、集团化办学和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探索打造金凤区云网端一体化“互联网+教育”生态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扩建学校23所,新增学位1.7万个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老人助餐点5个、邻里中心5个,探索公建民营方式,让嵌入式养老模式成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有益补充。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持续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确保法定参保人群全覆盖。

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全力促进就业创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扎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将返乡创业与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和城乡居民创办电子商务、特色餐饮、家政服务等专精特新服务实体,提高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调整优化涉农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全面落实社保、医保等托底保障,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收入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2021年金凤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主要指标

2021年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

7.0%以上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6.5%以上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0%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6.0%以上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4.5%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0%以上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8.0%以上

城镇新增就业

6000人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6000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

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控制在自治区和银川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