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1-00090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9-27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0-29
名 称: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的通知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农膜科学使用,促进农田残膜回收利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我区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现就进一步加强农用残膜回收利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农用残膜回收利用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银川林场及有关单位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驻村干部负全责,认真安排部署,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集中行动,全力落实,切实把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废旧农膜“拾得起、收得走”。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为确保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成立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韩廷锋  金凤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贺兴瑜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

  :张军  金凤区财政局局长

张艺博  金凤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祁世荣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黄晓源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分局局长

郭亚东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金凤分局副局长

黎康宁丰登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庆轩良田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荣利  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胡金华  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刘  钰  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徐向东银川林场场长

各单位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具体负责指导统计、督导检查等日常工作。

三、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银川林场要紧紧抓住当前秋收农用残膜回收的重要“窗口期”,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监管网络,做到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各项任务分解到村组、田间地块,责任靠实到人,组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废旧农膜回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按照“谁使用、谁回收,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进一步动员督促合作社、种植农户等进行田间地头废旧地膜的清理、捡拾、交售工作,有效形成规范科学的回收机制,做到废旧地膜应收尽收。依据属地实际建立农用残膜临时代收点和固定网点,并督促及时上交固定收购网点,同时加强收购网点规划建设管理,有固定防渗场地、统一标牌、专门人员、废膜储有量、规范台账等,保障回收网点正常开展工作。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要强化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做好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将不合规超薄地膜列入农资打假行动范畴,会同综合执法局对未按照规定及时回收废旧农膜交由专门的机构或者进行无害化处理的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责令整改并予以处罚。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要建立农膜销售监管体系,严把地膜准入关卡,强化市场监管,依法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不合格地膜的行为。生态环境分局要做好农用薄膜回收、再利用过程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处罚力度,督促种植企业履职尽责。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银川林场要进一步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的宣传力度,把发动群众、营造氛围、凝聚合力作为推动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的切入点,充分利用LED电子屏、村务公开栏、网络、微信等载体作用,采取印发设置宣传牌、悬挂宣传横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宣传废旧农膜对环境、耕地污染的危害性及回收再利用的重大意义,激发全民参与捡拾工作的积极性,教育、引导、鼓励群众积极投身到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中来,自觉抵制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农膜,从根本上加强对农膜生产使用的专项治理。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群众、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开展“捡拾农用残膜整治月活动”,掀起废旧农膜治理工作热潮,达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效果,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在地膜捡拾中的主体作用。

五、加强督促检查,靠实工作责任。各镇、涉农街道办事处要将农用残膜回收利用工作列为年度绩效管理或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从即日起每15日要向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上报回收数量、任务完成情况等进度。政府督查室将会同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生态环境分局组成督查工作组,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开展检查和督查,对重视程度不够、措施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回收率达不到相关要求的,在全区范围内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单位或人员的责任。

联系人:马彦兵13995305652

  jfqnsj@126.com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