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1-00091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9-27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0-29
名 称: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金凤区2021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金凤区2021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2021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防止引发火灾,保障全区人民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规定,现就加强秸秆禁烧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实施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确保辖区范围内在秋冬季无露天焚烧秸秆和杂草现象发生实现秸秆焚烧零火点。

二、禁烧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动员街道、阅海集团要深入村组,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会议、条幅、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张贴公告、设置警示标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禁烧秸秆的法规和政策,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强秸秆禁烧宣传教育,着力提高群众遵规守法意识,为秸秆禁烧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切实消除隐患街道、阅海集团要结合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污染防治和秋季农田建设工作,立即行动,组织人力、机械开展沟、渠、路、湿地内的秸秆、杂草的清理工作,减少今冬明春焚烧隐患,从根本上、源头上解决禁烧问题。一是积极动员农户、种地大户、合作社加快秋收,鼓励群众加快田地秸秆饲料化利用的回收存储和秋翻地工作。对不能利用的秸秆田边杂草和旧地膜要责任到人进行收集处理。二是对于高速公路、主干道路两侧等重点区域,以及公用的沟、渠、空地内的杂草,要组织人力、机械进行集中清除。三是要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干沟、干渠、河湖的机械疏浚清淤并清理整治杂草。重点是丰登镇解放沟、四二干沟、良田镇各排水干沟及阅海湿地典农河、元宝湖、七子连湖等景观湖泊加强村庄等人口密集场所可燃物清理整治。重点对丰登镇、良田镇村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及五个街道办事处小区、背街小巷、空地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脏乱差整治,全面清理杂草、杂物

(三)加强综合利用按照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方式,、涉农街道、阅海集团认真组织,合理配置秸秆综合利用处置点,鼓励企业和合作社积极开展秸秆、杂草、树枝的收集利用及时消除积存在田间、路边、村边、地边、渠边的秸秆。镇要按照要求加快设施园区农作物秸秆堆存点建设和利用,多渠道解决园区秸秆出路问题。

(四)加大巡查力度街道、阅海集团负责人要切实强化守土责任意识,组织人员以高压态势,采取封、禁、堵等措施,加强对农田、闲散地、湖泊、沟渠、高速公路沿线、主干道路两侧、铁路干线、人口集中等区域实施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坚决杜绝辖区内焚烧秸秆现象。要结合辖区实际,对焚烧隐患较多区域划片安排专人进行巡查。镇、村(社区)要成立应急分队,配备必要人员和设备,昼夜值班,确保发现火点,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控制火势。

(五)实行巡查通报金凤区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由政府督查室不定期督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并通报党委、政府。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会同生态环境分局成立秸秆禁烧巡查组,深入全区范围内开展秸秆焚烧火点巡查,发现火点,立即通知所在镇街道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同时对火点情况和禁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