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1-00093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10-11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0-29
名 称: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各相关部门:

现将《金凤区“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11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宁政办发〔2021〕35号)的部署要求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服务“三农”深度融合,构建“数字供销”,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结合金凤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进“现代供销、开放供销、市场供销、数字供销、活力供销”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金凤区供销合作工作数字化、规范化、体系化、市场化,推动金凤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具有金凤区特色的“数字供销”服务体系,奋力开创金凤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建设目标

整合金凤区内外部资源,构建金凤区数字供销”运营体系,打造数字化运营能力。建好用好农产品市场信息等平台,将金凤区辖区为农服务经济组织嵌入进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企业、组织农村致富能人对接起来;并结合电子商务、金融相关服务,让数字供销”金凤平台成为服务三农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出金凤区数字供销供销社标杆。计划到2025年,建成1个运营中心、2个乡级综合服务站、20个村级服务网点的“1+2+20“数字供销”综合服务体系。“数字供销”运营平台全面建成,推动金凤区和有关主体开发区域性、特色性平台为乡村振兴开展数字化的应用。

二、组织领导

成立金凤区“数字供销”建设示范区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  韩廷锋  金凤区政府副区长

    长:  贺兴瑜  金凤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田涌福    金凤区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

  员: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潘太升  金凤区发展改革局局长

      金凤区科技局局长

      金凤区财政局局长

  王小梅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

      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黎康宁  金凤区丰登镇镇长

  张庆轩  金凤区良田镇镇长

      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荣利  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胡金华  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全面组织、指导、协调金凤区有关部门推进“数字供销”建设。研究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协调推进“数字供销”建设相关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供销社,办公室主任由田涌福同志兼任。

三、主要任务

(一)建设电商运营中心。以金凤区供销社的电子商务公司为中心,金凤区“互联网+智慧金凤”平台为保障,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监控、通讯等设备设施,自建电商平台,以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为目标,汇聚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产农产品,为全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以及企业、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提供网上电子商务平台。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提升农产品电商服务效率。

(二)建设农产品交易平台。整合金凤区优势资源,在良田镇、丰登镇依托农业产业龙头公司,有机整合农副产品上下游资源,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农副产品综合服务,建立金凤区集农产品集散仓储保鲜加工配送信息传递农资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农产品交易中心。设立1000平方米的名优特农产品展厅,集中展示银川市名优特农产品。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交易服务、电商服务、行业资讯服务、资金结算服务、质检服务、仓储物流服务、会展交流服务,以及大数据分析服务,以农副产品为重点,实现集“供应链+金融服务+大数据+产品溯源+互联网+品牌化”的产业平台。

(三)建设电商展销平台。充分利用供销系统的农村实体网络和农产品购销渠道,构建“县、乡(镇)、村、供销社”四级联动的流通新格局。与金融部门、广电等龙头企业合作,初步形成以供销e家、“扶贫832”为支撑,运营中心为主体、电商服务网点为终端、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的农村电商为农服务体系,组织辖区内名优特农产品上线电商服务平台,线上展销我市名优特农产品,推进金凤区农业产业优势、区域优势、特色优势。

(四)开发农资网点合作工作。在全区开展农资网点普查工作,整合、扩大农资网点等资源,为农资网点提供网络平台,在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农资信息,推动农资信息化发展。基于电子商务平台搭建的农业生产服务平台,使数字化平台成为金凤区服务“三农”模式创新的新型基础设施。

(五)科学谋划申报项目。积极争取培育大项目、抓经济发展带动。金凤区供销合作社提出项目谋划储备方向,形成储备项目清单,抓好储备项目的动态管理,做到谋划、论证、实施一体,推进“两个体系”项目建设,奋力开创“五个供销”建设新局面。到2025年,实施“两个体系”项目6个,盘活供销合作社土地、设施等优质资源,重点抓好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农产品产地加工项目、批发市场建设项目、电子商务项目、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夯实供销体系建设。

(六)建设智慧社会化服务平台。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配置农机仓库、肥药仓库、庄稼医院、烘干设备、培训教室等,逐步建设集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农资产品展示展销、农机作业信息发布、农机维修保养存放、农机人员培训管理于一体的综合配套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综合平台。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七)加快推进“村社共建”。支持、引导基层供销合作社与村“两委”合作,采取“村社共建”模式,主要在丰登镇和良田镇乡村、社区开展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合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社会化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和社区综合服务。鼓励和支持在有知名度的新农村、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融入供销元素,营造供销文化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供销社会同各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保障各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二)加大政策支持。落实供销合作社发展资金,加强与财政、发改委、农业、商务、金融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扶持政策,加大对建设全国“数字供销”示范区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一批“数字供销”项目落地落实。

(三)加强人才支撑要借用“外脑”外力,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要抓紧招录一批具有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专业背景和实战经验的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数字供销”干部队伍。

(四)加大宣传引导。加强对“数字供销”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资本参与“数字供销”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及时总结“数字供销”建设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和模式,  注重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通过报刊、电视和微信等媒体宣传工作进展,树立“数字供销”发展的样板田,营造推动“数字供销”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