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6919/2022-00001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04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05
名 称: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金凤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 “开门红”工作方案》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凤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阅海集团,海阅公司,市属各派出机构:

《金凤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工作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4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2022年一季度经济发展

开门红”工作方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赶超跨越的关键之年。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全力以赴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对全年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为落实“开门红”工作部署,树立“开局就是决战”的意识,保持“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经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四个示范”加快推进先行区建设,按照银川市“12347”和八个新突破、金凤区“1447”发展目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全力以赴攻坚一季度经济稳增长,确保2022年经济运行良好开局,以崭新面貌迎接金凤区成立20周年,以先行区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打好经济稳增长攻坚战。狠抓经济运行精准调度,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与年初目标持平。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7%、7.5%。

1.抓好春耕备耕稳生产。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实现一产增加值增长4%。抓好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储备、供需调度和农资市场监管,加强春耕、备耕、春种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和农业科技咨询服务,推进农机作业服务,严防“倒春寒”危害,优化春耕生产环境条件,一季度完成千亩小麦种植,设施蔬菜种植1.2万亩以上。做好设施温棚草莓、西红柿等反季节性瓜果蔬菜和牛、羊、鸡等畜禽出栏流通销售等服务协调,全力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打造“草莓小镇”智慧农业示范试点,引导农民发展民宿、采摘、餐饮等休闲服务产业,推进休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价值。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丰登镇、良田镇、涉农街道

2.推进二产复工复产。全力开展规上工业企业春节生产及节后复工情况摸底调查,加强煤电油气运、人力资源等生产要素的调度协调,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重点协调解决企业劳动用工需求,确保2月15日后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80%以上,亿元企业实现复产满产,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年初目标1.5个百分点。紧盯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和设备修理业等重点行业和小巨人机床、小牛自动化等产值亿元以上企业经营情况,确保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增产增效。指导西部热电、华电供热等企业科学制定员工春节错峰生产和调休计划,扎实做好“冬季保能”工作,提升产值贡献度。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奖补资金兑现和区市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引导龙头工业企业参与工业技改,重点培育3家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促进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协调联动经开区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机器人柔性单元、健康产业园技改等项目加快建设,一季度工业投资实现正增长。积极引进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或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一级、二级资质的施工企业,鼓励辖区外大型施工企业在金凤注册独立法人企业(子公司),或通过兼并重组本地施工企业方式落户金凤承揽项目。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市监分局、综合执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3.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一季度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研究出台《金凤区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等专项指导文件,着力推进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商务服务和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依托阅海湾商务区“三园一区”实施园区增效行动,一季度引进注册入驻企业80家以上,不断完善现代金融、数字科技等高端业态。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CBD保险大厦等专业特色化楼宇和正源街核心商圈等资源禀赋,组织申报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1个,银川市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2个。加大对生产资料批发市场主体的摸排工作,筛选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批零住餐企业重点培育指导,完成新企业入库,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单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发展和改革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二)打好释放消费潜力攻坚战。抢抓春节假期节庆消费,全力释放消费潜力,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与年初目标持平。

4.发挥假日效益。紧盯餐饮、会展、商贸等消费热点,依托传统“双节”联动“六大商圈”,接续实施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网上年货节”、冬季促消费“金凤销售达人”评选活动,大力推广宣传现金折扣、回馈让利等方式,指导新百连超、永辉超市、大润发公司及汽车销售类大型企业开展节日促销活动,营造节庆氛围,延长营业时间,激发中低端消费群体消费,吸引高端消费群体在本地消费,挖掘返乡务工人员消费潜力。切实发挥首府核心区消费“虹吸”优势,增强节庆会展活动对住宿、餐饮、零售、交通等行业的带动作用,培育消费热点。

责任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金凤区商业联盟

5.繁荣夜间消费。依托大阅城中街不夜城、宝湖(夜市)文旅观光街区、满城金街、隆基第八大街等特色街区,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夜间推广、促销、嘉年华等时尚消费“不夜城”活动,打造“网红市场”,持续放大对高端商业业态、高端时尚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型消费集聚效应,更好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责任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6.提振文旅消费。围绕环阅海资源禀赋,谋划开展系列特色文旅主题活动,协调组织阅海湾团结路景观亮化、水上公园冰雪嘉年华,阅海滑雪场、花博园等景区顺应春节特点推出一批新优惠措施。围绕良田镇“草莓小镇”推出1-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力争一季度辖区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消费额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责任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配合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阅海集团,各镇、街道

7.强化行业监管。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批零住餐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对各类促销活动制定应急预案,严防哄抢、踩踏等事故发生。督促企业规范促销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单位:市监分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

配合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综合执法局,各镇、街道

(三)打好扩大有效投资攻坚战。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年行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辖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高于年初目标2个百分点,全口径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

8.抓项目调度稳投资。督导调度项目进度、统计入库,深度挖潜力、补增量,确保实物投资量与报统入库量相匹配。紧盯自治区高院、工人疗养院、宁夏区医院等一批即将投入使用项目的设备采购入库,挖掘新的投资增长点。全力调度占比辖区投资80%以上的房地产项目加快冬季室内装修工程进度,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各镇、街道

9.抓项目开工扩投资。以3月18日为时间节点,精心谋划准备2022年一季度开复工项目,确保开复工项目数占全年项目总数的70%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50亿元以上。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和开工条件保障,力争土地等要素保障到位、资金拼盘到位,提高项目成熟度和申报率,5月份达到开复工率100%。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

10.抓项目储备扩投资。主动做好向上对接,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和产业政策,把握好政策机遇,主动在思路上接轨、规划上接轨、措施上接轨、项目上接轨,争取辖区40个以上项目列入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谋划库,最大限度争取中央、自治区在政策、资金、项目方面的支持,力争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掌握跟进银川市环阅海旅游开发项目、培华路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实施进度,力争尽快启动建设,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镇、街道

(四)打好两项收入保民生攻坚战。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一季度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均高于年初目标0.5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11.提升就业水平稳增收。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送岗下乡”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场次,一季度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00人。

责任单位: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镇、街道

12.提升产业能力促增收。推进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聚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文体休闲、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社区生活服务等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对各类就业群体的吸纳能力。实施“润丰宿集”乡村旅游开发项目,探索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以丰登镇润丰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试点,探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完善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三方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

责任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丰登镇

13.完善保障机制保增收。认真做好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调整和发放工作,坚决落实区市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落实好为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涉农补贴力度,推进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三补合一”,全面落实政策性兜底保障和扩标提面。

责任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乡村振兴局)、医疗保障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五)打好财政收入强保障攻坚战。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的事前掌握、事中介入和事后监督,积极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深挖非税收入潜力,加大日常稽查力度,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一季度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与年初目标持平。

14.强化收入征收管理。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及时统计辖区新增投产项目,加强对潜在性税源、过渡性税源的跟踪,提高征收管理效能。强化重点税源监控,着力排查征管漏洞和组织收入薄弱环节,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加大政府存量资产清理和非税收入清欠力度,加快完善国有资产处置、出租收入、罚没收入的征缴力度,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责任单位:税务局、财政局、国控公司

15.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产业基金、担保基金支持,进一步放大基金投融资的规模效应,降低融资成本,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壮大财源。对注册地不在辖区,但承接辖区重大项目或主营业务在辖区的骨干企业,积极引导注册地迁转,形成新增税源。

责任单位:财政局

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税务局

16.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力促财政八项支出有效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强化结余结转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进一步加强稳增长重大政策项目组织落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责任单位:财政局

(六)打好市场主体培育攻坚战。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根据工业注册企业名单、纳税企业名单和名录库名单,培育一批企业上规入统。

17.抓好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对辖区规下企业进行摸排,对符合要求且有发展潜力的工业企业制定联系帮扶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一季度培育入规企业2家。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

18.抓好建筑业企业上规入统。加大对建筑市场主体培育,一季度新增资质企业2家。

责任单位: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19.抓好批零住餐企业上规入统。开展拟入库企业的成长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估,加大跟踪服务和培育指导力度,狠抓新企业月度入库工作。一季度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5家。

责任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20.抓好规上服务业企业上规入统。组建由商务、发改、统计、市场监管、税务组成的服务业工作专班,对辖区服务业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实施精准调度和指导,一季度新增入库规上服务业企业3家以上。

责任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市监分局、税务局

(七)打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攻坚战。围绕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坚持对内对外开放,着力拓宽开放通道、建强开放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21.扎实推进“五权”改革。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以“五权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挖掘发展潜力,推进用水户入场交易、建设用地二级市场交易、排污权交易、山林地“三权分置”、碳排放配额交易等改革任务取得重要成果。继续推行水权确权颁证工作,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有序推进工业、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用水确权各项工作;推动农村土地交易持续活跃,加快集体土地入市步伐,完成剩余符合发证条件农户宅基地确权登记;全面启动排污权交易改革,摸清排污权交易意向出让方、受让方,为活跃排污权市场打好基础;全面推行林长制,科学开展绿化试点示范区创建,完成数据整合推动林权不动产登记。紧盯“双碳”目标,加强碳排放管理,鼓励有条件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22.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围绕“三新产业”和金凤区“五大优势主导产业”,瞄准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和缺口,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梳理重点项目企业,聚焦上市公司、行业龙头,聚焦现代金融、数字科技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以商招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率队开展招商引资,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一季度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3个,完成到位资金11.2亿元。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完善土地、配套等要素保障,善始善终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服务,持续跟进泰康之家高端医养社区、浦发银行总部、中国能源建设西北区域总部、全球速卖通跨境电商等重点项目。积极与市发改、自然资源局、投促局沟通对接,推动元宝湖康养项目、环阅海文化旅游项目等列入银川市“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项目,加速项目落地。

责任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

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各镇、街道

(八)打好绿色发展攻坚战。严守生态保护、环境质量、资源利用“三条红线”,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及绿色发展主动仗。

23.抓好环境问题整治。系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及长期巩固,全面完成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任务整改工作。加强PM10、PM2.5与O3协同治理,扩大城区和乡村清洁供热范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生态环境分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24.推行绿色发展。按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等新要求,全力推进整区分布式光伏项目,优先打造植物园村整域分布式光伏试点。全面抓好“双碳”目标任务落实,持续扩大新能源基础设施覆盖面,一季度新增汽车充电桩20个,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60个。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优化能耗与产值协调挂钩机制,合理分解辖区规上工业企业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总量和强度节能目标,加快淘汰工业企业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高效节水农业,引导创建低碳型社会,降低生活用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继续保持全市较低水平,完成区市下达的能耗强度目标任务。

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配合单位: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各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落实力度。各部门、单位要按照“量化到数字、细化到项目、责任到个人、时间到每天”的工作机制,盯牢目标任务,看紧核心指标,重点围绕地区生产总值等7项主要指标精准发力,坚持效率至上,大力倡导“严细深实勤俭廉+快”良好作风,简化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决策效率,推动经济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抓好入库统计。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入库统计工作,加强与统计部门的协调配合,督促指导所属行业和辖区企业规范统计台账,完善支撑要件,提高数据上报质量和效率。要做好所属行业企业的清查摸底、核对认定和跟踪服务等工作,配合统计部门做好企业入库、数据上报等工作,做到不重、不漏,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强化督查考评。政府督查室要督促各部门、单位,各镇、街道扎实开展2022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各项工作,会同发改等部门做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一季度“红黑榜”通报。对措施不力、推进缓慢的通报批评;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个人,视情节给予处分,确保2022年一季度经济工作顺利实现“开门红”。


附件:1.2022年一季度拟开工项目清单

      2.2022年一季度项目投资调度统计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