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26401115853910934/2022-0013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阅海湾商务区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上签约成果丰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9月15日至16日,阅海湾商务区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上,分别与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的新能源重卡绿电交通项目、北京电能行新能源有限公司拟投资的电能行新能源数字充换电站项目、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拟投资的宁夏工行数字档案中心项目、杭州又拍云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的银川创新中心项目、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GIS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在大会上进行了签约,总签约项目5个,签约金额15.3亿元。此次活动,阅海湾商务区硕果累累,在全市各县(市、区)、园区签约成果中名列前茅。

    为推动数字经济产业提档升级,阅海湾商务区抢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宁夏节点”、“东数西算”工程机遇,积极承接落地宁夏数字经济企业的总部办公、研发、结算、数据存储、展示等,不断夯实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数字土壤”。先后落户移动、华为、电信天翼云、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贝壳网、数据科技、猪八戒网、中电光谷等知名数字经济企业170家,注册1500余家,完成线上交易额近2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2500余人,成为知名数字经济类头部企业首选落户地2022年,先后获得国家海智计划创新基地、中国商务区综合实力20强等荣誉。一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数字园区建设整体布局,高标准制定产业规划,统筹建设了数字经济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科技服务产业园及人力资本产业园。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建立数字经济企业及项目“三库一池”,围绕科技研发、房租奖补、高层次人才等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专项政策;二是产业发展不断集聚。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引领带动效应初步显现。已落地上市企业3家、互联网百强企业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8家、自治区“小巨人”企业4家、央企5家,获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3家、自治区级孵化器2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3个,自治区科技中介示范机构4家。三是招商引资不断推进。今年以来,先后赴往北京、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8次,重点对接中国工商银行总部数据中心项目、中科北龙超算中心项目等40个,先后吸引500强及龙头企业协鑫集团、腾讯等40余家来园区考察对接。积极搭建数字经济发展交流平台,大力举办“东数西算”西部枢纽线上对外专题推介会20场次,与京津冀、长三角阿里云、国科量子通信、浪潮集团等地算力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储备算力、大数据项目30余家,进一步扩大产业发展影响力和吸引力。四是数字生态不断提升。建成全区首个区域级5G网络全覆盖的智慧园区;落地易华录数据示范湖、中国移动大数据中心、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等项目;创新“前店后厂”方式在杭州设立“东数西算”飞地园区,为“东数西算”项目提供强有力支撑。引入20余家科技企业和服务机构,形成以科技创新服务的产业链条,注册商标及申报科技服务项目近200个。举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论坛、“问道塞上”跨境电商峰会、“互联网 +”人才创新大赛等路演沙龙、政策解读、资本对接会等100余场平台活动,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聚集资源流、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政策流。五是人才基地效应初显。构建“1+N”产研训融合、政企社协作的生态圈,政企共建万界数字学院、宁夏跨境电商人才基地等,建立区内外专家智库144人,引进海外高层次回国人才80余人,博士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00余人。

    下一步,阅海湾商务区将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安排,以此次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为机遇,加大已签约项目对接力度,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花、结果”,为园区数字经济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促进数字经济企业高度集聚、融合创新,吸引更多融合“东数西算”优质数字经济企业来银投资置业,为自治区打造中国“东数西算”战略要地做出积极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