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6919/2022-0012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0-22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凤区党委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郝春明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10月21日下午,区委书记郝春明到良田镇调研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廷锋,政府副区长李鹏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在良田镇人民政府,郝春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良田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和迎检考核准备情况汇报,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住建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郝春明指出,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具体要求,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坚决有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人民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郝春明强调,要抓住重点,全面推进。要深入学习上级精神,充分吃透上级政策,全面掌握基础村情户情,切实做到政策知、情况明、底子清。要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精准发力推动各类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回头看”,全面排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有效解决。要紧紧围绕“两个高于”目标任务,切实抓好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积极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要持续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防止因疫因病因灾致贫或返贫。要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村里村外、院里院外、家里家外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重点围绕产业、就业、基础设施、技能培训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全力把短板补齐、把弱项补强。要切实做好项目和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加快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统筹做好明年衔接资金项目谋划储备,为乡村振兴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郝春明要求,要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主体责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以上率下,狠抓落实,乡村振兴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政策制定、要素保障、督促落实等工作,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盯目标、协调联动、加强配合、抓好落实,镇、村两级要一以贯之抓好职责范围内工作,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抓实工作,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建立扶贫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形成责任层层压实、各方配合协作的工作格局。

座谈会结束后,郝春明实地走访部分村庄、农户和产业项目。在兴源村4队于五十家走访时,郝春明详细了解其家庭人口、收入以及相关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查看住房、饮水等情况,他要求镇、村和相关部门要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金星村达鹏养殖场,郝春明与养殖场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肉牛养殖规模、市场供求等生产经营情况,他强调“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在泾龙村六队,郝春明详细了解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情况和村庄建设情况,他强调乡村建设和改造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切从实际出发,算好“精细账”,稳妥推进改造提升。

在调研途中,郝春明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持续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人盯人”“户盯户”,加强外来人员排查管控力度,织密织牢外防输入防线,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