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2022-06-21
来源:金凤区医疗保障局 解读单位:金凤区医疗保障局

金凤区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但受到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制约,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欺诈骗保问题普发频发,基金监管形势较为严峻。

二、《实施方案》政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0号)、《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1〕32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政办发〔2022〕34号)。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银川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切实保障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2.基本原则持完善法治、政府主导、改革创新、惩戒失信,不断开创基金监管工作新格局内容。

(二)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市、县(区)两级医保基金监管机构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不断推进金凤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任务

1.明确职责,健全多层次的基金监管责任体系。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医保监管专责、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医药机构主体责任、推动行业自律监管”5条主要任务。

2.加强创新,建立统一规范的基金监管执法体系。包括“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强化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探索跨区域联管机制”3条主要任务。

3.多措并举,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包括“健全监督检查制度、推进协议管理制度、完善智能监控制度、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完善社会监督制度”6条主要任务。

4.深化改革,完善规范高效的基金监管保障体系。包括“强化法治及规范保障、加强基金监管能力建设、强化定点医药机构运行监管、加大欺诈骗保行为惩处力度、统筹推进相关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体系改革”6条主要任务。

(四)实施步骤

一是准备阶段(2021年10月—2022年6月)。起草制定金凤区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安排部署工作。

二是实施阶段(2022年6月—2025年8月)。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确保重点工作明显推进,任务目标全面完成,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健全。

三是评估阶段(2025年9月—2025年12月)。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进一步对照方案目标和职责分工,查漏补缺,逐项抓好落实,做好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终期评估。

  (五)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引导,明确各部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工作的责任并提出具体要求。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