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6/2021-0003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26
发布机构 金凤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在金凤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金凤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和政府法制办的监督指导下,立足财政工作实际,完善法制工作体系,强化规章制度建设,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财政为目标,落实财政依法行政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质量和水平。按照《关于做好金凤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迎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主要做法:

(一)深入推进财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已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优化服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保留和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和规范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工作,简化审批流程。及时与银川市行政审批局对接,做好基础资料的录入与审核,实行网上办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推行财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财政权力事项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做到有权必有责、责权相对应,并将相应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三)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制度。一是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推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人大批复的预算,在规定的期限内批复本级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2019年预算报告,并指导86个本级部门公开2019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本级86个部门全部在相应网站公开了本部门预算,占应公开的86个部门的100%纠正和补充了公开内容,确保金凤区算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编审,在布置2020年预算安排中,优先使用上级预算资金,从严控制本级配套资金的安排,严格预算编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管理。做到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与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实现“应编尽编”,进一步细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三是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规模,持续落实单位主动上缴存量资金机制,切实用好用活单位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改进政府债务管理,切实用好政府债券。有效使用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陆续置换存量债务,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摸清财政支出责任情况,强化风险意识。

(四)抓好财政专户的收支管理。以法制化为核心,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尤其是加强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及时组织和督促征缴工作。严格执行执收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部门监管的非税收入收缴分离制度,不断优化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流程,减少中间环节。

(五)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经费投入。细化预算编制,按照各单位、部门承担的执法职责,编制到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将执法机关或委托执法事业单位履行法定职责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有力地推进普法工作,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六)积极推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统筹好财力。在预算支出安排中坚持集中财力向困难群众、向基层倾斜,全面实施城乡义务免费教育和免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大力支持棚户区、农村危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推进各项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改革。对于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不留缺口,全额保障。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对“三公”经费实行总量控管,对于新增的经费类支出一律不予以安排,同时加大涉农资金的整合力,强化预算结余结转资金管理,集中财力向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倾斜。

(七)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将内部控制建设中的风险管理作为首要问题,聚焦财政核心业务中所面临的各种工作风险,通过流程再造、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和信息化手段运用,加强内部权力制约,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了覆盖所有财政业务流程的三级内部控制体系,即1个基本制度、3个专项风险内部控制办法(法规及政策风险、预算编制及执行风险、机关运转及管理风险)和30个操作规程,梳理出一级业务流程存在的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点,并在金凤区财政局自上而下全面推进内控建设。

二、取得的成效

(一)财政干部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对财政依法行政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在持续多年的依法行政宣传教育中,使财政干部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执法水平明显增强。财政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注意依法规范操作,按政策、法规、制度办事。

(二)结合财政依法行政的实际,不断完善财政内部管理制度和约束机制。今年,制定了政策制定风险防控和法律风险防控管理办法,使财政工作由内到外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有序;权限明确、责任到人;为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方便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有利于推动财政权力的依法行使,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

(四) 随着财政法制工作的不断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已成为广大财政干部的自觉行动,财政管理工作也因此上了一个新台阶。对促进我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维护人民利益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财政工作面广,工作量大,日常忙于应付业务,用于学习的时间相对偏少;二是在一些细节、具体问题上有待于细化。今后要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以做实、做深、做细为目标,重新修订规范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使工作更具操作性;三是部分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的基础性工作仍需完善行政复议监督、个案监督等职能还没有发挥作用。四是工作人员队伍还没有完全达到法治政府要求。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要有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工作人员,想问题、干工作、处理事情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靠主观、凭经验、按习惯办事,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了被动。总之,要继续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学习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研究探索。面对新形势、新环境下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运用法治思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促进我局法治金凤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强化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意识。加大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各项制度,不断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堵塞制度漏洞,杜绝执法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对行政执法过错进行责任追究。

                                   


                                              银川市金凤区财政局

                                                 2021年1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