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办法》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8-07 16:54

银金法发〔2020〕1号


各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市属派出机构: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意见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邮箱jfqpfb@163.com




中共银川市金凤区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202087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工作,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68日至10,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时期,莅临宁夏视察指导工作,看望干部群众,听取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工作结束时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扎实推动民法典,从战略与全局的高度,精辟阐释了关乎法治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对宁夏法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的要求,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起来,作为全面依法治区重大任务,确保民法典在我区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直接涉及有关国家机关履行职能、行使职权的范围和界限,直接涉及民事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向全社会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推动各地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牵头单位:金凤区委依法治区办、宣传部,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二、加强民法典相关制度体系建设

(四)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统一部署要求,依照民法典配套法律、行政法规、有关司法解释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启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明确责任划分,重点解决与民法典贯彻实施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问题,着力清理不利于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有关制度措施,确保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做到应清必清、务求彻底。(牵头单位: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等工作。严格依据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起草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民事主体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范性文件,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要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策审查工作,及时纠正与民法典相抵触的制度文件。要认真办理民事主体依据民法典对规范性文件提出的审查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牵头单位: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三、加强民法典有关执法活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以推动民法典实施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行政部门(单位)履行职能、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营造促进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政府机构失信违约问题专项清理,健全“限时清欠”长效机制,建立优化法治环境协调机制,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牵头单位:金凤区政府办,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加强民法典相关执法活动,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各执法部门要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以严格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推动民法典的具体规定落地落实,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落实监护制度;严格依法处理侵犯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等人格权行为,加大公民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保护;严肃查处阻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三权分置”的行为,推动用好用活农村土地资源,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依法加强对城市和农村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严厉打击侵犯其人身权益、经济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牵头单位:金凤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配合单位:各行政执法部门,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四、加强民法典相关司法活动,提高司法公信力

()加强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完善诉前调解、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衔接的转换适用机制,加强对涉及财产权保护、人格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从源头上解决民事案件执行难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及时总结发布典型案例,有力保护各类民事权利。加大对产品责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医疗损害责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高度危险责任、饲养动物损害责任、建筑物和物件损害责任的法律追究,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牵头单位:金凤区人民法院)

()加大对民事领域司法活动监督力度。加强对民事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健全对不服生效民事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加大对民间借贷、以物抵债、企业破产等领域民事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妥善办理刑民交叉案件,正确区分刑事犯罪和民事责任的界限,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特别是要防止违规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和强制措施,让市场主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进一步发挥好作用,尽享放心的市场和法治环境。(牵头单位:金凤区人民检察院)

()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对合同、婚姻、继承等适宜调解的民事纠纷,引导当事人更多运用调解方式妥善化解。加强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推动依据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务实解决民事纠纷,提高运用民法典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民事权利。(牵头单位:金凤区委政法委,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五、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提升全社会守法意识

(十一)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实施《民法典》学习“五个纳入”。将民法典纳入金凤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纳入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纳入各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内容;纳入司法、执法队伍专题学习培训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通过举办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以案释法、观看庭审直播(旁听庭审)等活动,推动领导干部成为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金凤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十二)突出民法典重点内容,加强对民事主体的学习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执法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作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等基本要求,阐述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民法典学习宣传浓厚氛围,采取播放普法公益广告、发放图书资料、悬挂条幅挂图、发送手机短信、户外电子显示屏推送民法典知识等形式,推动广场、公园、法治宣传长廊等公共活动场所和宣传阵地融入民法典元素,切实将民法典宣传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牵头单位: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十三)积极推动以案释法,不断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的专业性和针对性。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事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法律人员的优势,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个案件宣传一次民法典的社会效果。广泛运用庭审直播、案件旁听、民事典型案例宣讲、网上系列讲座等形式,通过案例通俗易懂地讲解民法典,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学法热情。(牵头单位:金凤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十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动高效学习民法典、精准宣传民法典。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优势互补,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的传播优势,加大微博、微信、各类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运用,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密集推送、广泛宣传民法典知识和普法公益广告等,开展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宣传,讲准讲透讲活民法典精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牵头单位:司法局;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六、加强民法典实施的组织保障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全过程,将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内容,加强对“关键少数”学习情况的抽查和测试,将行政机关遵守民法典执行民法典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和督察考核内容。(牵头单位:金凤区委党办、组织部,政府办;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

(十六)加强统筹协调。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和督察重要内容,加强统筹协调、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在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中的重要情况和经验做法要及时报送金凤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单位:金凤区委依法治区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