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8-04 17:08

    近年来,金凤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银川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为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强化统筹协调,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一是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召开依法治区工作会议,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法治金凤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金凤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年度印发《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组织召开金凤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督促各单位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二是完善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联络员工作联席制度》,建立健全了各专项小组方案报备、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三是加大督察问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将依法治区工作纳入年终效能考核,2021年分值由之前的占5%提高到6%,依法治区办定期对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对标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指标体系,找短板,促整改。高位推进“八五”普法,积极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区,2020年金凤区“城市综合执法智慧监管”获得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命名。近年来,金凤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名列自治区前列,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在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考核评估中,位列全区22个县区第二名。四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打造合格执法队伍。依托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金凤大讲堂”、部门(单位)法治理论学习,以及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等载体,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活动,拧紧尊法、守法、依法行政的发条;定期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围绕依法行政及行政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题辅导,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快“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贯彻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法无禁止即可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取消3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证明材料。二是优化审批职能机构,推动“不见面、马上办、即来即办”。开通“便企综合服务”窗口,优化窗口设置,实现35项涉企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好”。加快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四减一优”。三是建立“互联网+审批远程视频勘察”模式,释放审批潜力。成立全区首个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加快实现行政审批“一章办、一网办,一窗办、线办、一次办”,办理时限压缩30%。建立“好差评”机制全覆盖,并加大结果运用,形成良性倒逼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机制,制定《金凤区关于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51个部门完成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推进信息公开和共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集体审议并公布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制度保障。建立专家咨询库,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率达到100%。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报备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全程列席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提交政府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100%,确保行政决策合法性、科学性、规范性、民主性。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印发《规范性文件认定办法》《金凤区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期制度实施方案》,公布《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及审核主体清单》,建立规范性文件审查清理长效机制,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2021年以来,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统一部署,制定《中共银川市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全面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领导责任,落实清理任务,对十八大以来金凤区政府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及符合清理范围的红头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其中100件提出清理意见,其中保留61件,废止33件,修改6件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在镇、街道办事处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编制金凤区行政执法赋权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文书汇编,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二是制定《金凤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案》,完善服务指南、流程图,及各执法部门配套制度,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在编在岗行政执法人员按流程申领执法证,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按照“出勤必携带、工作必使用”的原则使用执法记录仪,做好执法现场录音录像资料收集,夯实证据基础;全面启用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办案平台,配备便携式执法办案设备,在执法现场直接出具各类执法文书,连接市综合执法监督办案平台,提升综合执法智能化、实战化水平。三是根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执法信息公开,实现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常态化。四是建立科学、高效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五是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法制部门及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及涉企检查向法制部门备案制度。完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成立重大案件审议委员会,严格执行重大案件审议制度,确保做出准确、恰当的处理。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五、改革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到村(社区),依托街道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多样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辖区2镇5街道与辖区22家律师事务所签订公共法律服务协议,打造7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8个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其中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71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7个。二是着力打造三台融合,为全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终端共计72台,其中智能终端机11台,智能视频电话61台。依托互联网,加强热线平台与网络平台的业务融合,数据整合,协调联动,让群众在就近的街道社区的司法所和服务室与中心律师连线进行法律咨询,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三是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建立“四张网络”“三调联动”的多元调解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探索建立检调对接、警司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援调对接、裁调对接、公调对接及所所联调等多项联调联动机制,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84个,覆盖全部村(社区)

 六、久久为功普法学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常态化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机关单位履行普法责任,拧紧尊法、守法、依法行政的发条;充分利用“三下乡”“疫情防控”“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等时间节点及“3.15”“安全生产月”“禁毒月”等法治宣传节点,开展扫黑除恶、《社区矫正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进学校、农村、社区、企业、家庭、军营等“法律十进”活动300余次,覆盖人群20余万人。二努力拓展法治文化外延。打造了覆盖区、镇、村(社区)三级的法治文化阵地64个。拍摄5部普法题材教育短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普法教育质效。推送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资讯600余条,录制拍摄10期疫情防控律师法治讲座和11期“金凤区民法典微课”,充分满足辖区群众对线上法治文化、法律知识的需求。

 七、存在的问题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个别部门、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清楚,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推进力度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未能将部门、镇街工作放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指标体系中去深入研究和推动,各单位从事法治工作人员不到位,不固定,工作存在断档。

 (二)制度建设方面。政府及各部门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713号)把握不到位,一些重大决策未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并立卷归档,决策后评估机制不健全。 

 (三)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面。今年,自治区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县区政府行政复议案件量增加,对行政复议办案人员专业化要求更高,但目前县区政府行政复议力量严重不足,没有专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并未发挥,导致行政复议流于形式。

 (四)行政执法方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到位,个别部门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识不到位,认为落实“三项制度”只针对行政处罚环节,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执法监管中未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行政处罚类案件中,未告知申请人听证权利;在拆违类案件中,未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违章建筑予以认定;在拆除违章建筑时,未对拆除过程进行公证,引发行政纠纷;对查封扣押、强制拆除等现场执法活动证据留存尚不完备,导致行政诉讼取证困难加大。行政执法水平仍然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不相适应,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以及由于监管与处罚相分离,造成监管力度效果弱,重罚轻管的现象依然存在。行政执法机关内部监督机制尚不健全,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体制机制不顺,监管力度效果不佳问题。

 (基层执法力量下沉改革方面。一些行政执法职权未下放到基层,但具体工作基层在实施,比如,土地执法权在市上,但拆除违建、实施拆迁等土地执法行为基本是由镇、街道在组织实施,主体及程序不合法,最终导致行政诉讼,行政机关的败诉。部分行政执法力量及职权下沉到镇街,目前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尚存在衔接不顺畅的问题,基层不明确自己的执法权责,存在部门与镇街执法权责中互相推诿的情况,镇街现在已经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但是在平台录入执法案件时,发现平台没有给镇街执法主体录入权限,导致镇街执法后依然要以综合执法局的名义进行案件录入,这就导致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制度落实不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法治宁夏建设规划(2021-2025)》《法治银川建设规划(2021-2025)》《法治金凤建设规划(2021-2025)》中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区各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引领作用,不断健全完善职能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法治实施的高效性,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力推进,不断推进我区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加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分步推进、分项谋划、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将法治思维的培育和运用,贯穿政府重点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不见面审批”,聚焦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只进一扇门”,为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融合,深化综合监管执法改革和“互联网+监管”改革,打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确保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等方面能够得到公平的政策保护。加快政府诚信体制建设,完善政府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政府履行承诺的监督考核,提高政府公信力。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决策程序,切实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后评估、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继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加强执法监督,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备案审查制度。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善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执法办案激励机制,更好地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推进基层执法力量下沉,健全行政执法指挥协调机制和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在乡镇(街道)严格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活动。

 (四)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制度,加强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察考核力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成果的运用,将其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中共银川市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2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