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05

    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建设进程,不断增强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发挥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法治建设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城乡建设等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奠定依法行政保障基础,具体做到了“五个到位”。一是领导责任到位。每年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将确定的目标任务合理分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抓落实的领导责任机制。二是组织贯彻到位。建立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构,指定局办公室承担法治建设职责,开展具体工作。定期召开会议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增强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保证年度计划实施到位。三是制度制定到位。建立了“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促进和推动依法行政的进程。四是学习教育到位。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学法用法制度,每年坚持进行法治培训,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五是普法宣传到位。根据我工作实际,利用单位宣传栏、简报、网站等设立法治建设宣传栏目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一)建筑工地日常检查情况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严格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及《金凤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辖区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联合金凤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劳动监察等多部门联动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建筑工地120余家250余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单230份,排查安全隐患63条,现已完成整改。

(二)海事交通安全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全力保障海事安全与辖区各责任部门以及水运企业分别签订了《银川市金凤区海事安全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管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不定期对水上船舶及其它浮动设施进行检查。针对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水上交通安全,水运交通事故发生率为零。截至目前,水上安全检查48次,其中联合自治区、银川市海事部门检查10次,全年水运安全保持稳定

(三)道路安全隐患整治。一是2021完成了145条市政街巷维修,涉及道砖、道牙、树框更换,混凝土路面硬化、下水、污水井维修等。重点完成了尹家渠街北京街至黄河路段)整体改造二是2021年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良田镇银兴公路、丰登镇典农河东侧路等重点路段进行排查,共查出隐患点5处,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整治5处。在良田镇良田中学门口施画黄网线200平方米、斑马线280平方米;在银兴公路和顺新村路口安装Y型标志牌1处;在银兴公路金凤建材综合产业园三个路口安装6个限速标志牌;在丰登镇典农河东侧路2处危险路段安装波形护栏500米、安装标识牌2个。

(四)物业管理服务。严格按照《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依规办事。通过建立台账、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物业管理督导工作,将人员分5组对425个住宅小区开展检查,共检查3771,下发《物业巡查限期整改通知书》914份,下发检查通报28期,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加强监管处罚力度,以罚促改,截至目前,对28家物业企业扣减企业信用记分,对13家物业企业违法行为移交综合执法局;开展物业行业消防安全检查2360次,受理电话投诉980件、现场协调52件、人民网138件、各级督办87件、信访21件、来访3件、微博投诉316件、12345投诉831件;共查处违法群租房21处,检查房地产机构300余家,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5余份,对8家逾期未备案的移交综合执法局进一步查处。

(五)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因综合执法改革,20214月中旬,将渣土管理由综合执法局划转至住建局,成立了渣土管理办公室,设置人员3名。依据《银川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及流程,开展建筑垃圾及渣土处置。截至目前,共受理建筑工地、道路修建、电缆工程等渣土业务28件,收取渣土处置费194.78万元;联合综合执法局巡查建筑工地50余次,查处未密闭运输及污染路面行为4起;查处未办理建筑渣土处置手续工地2个,已移交综合执法局处罚;建立了建筑堆土场地、渣土运输公司、商砼站等电子台账;目前,共排查建筑堆土场23处、建筑垃圾清运公司25家、商砼站16家,已清理销号堆土5处。

(六)抓好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2021年承办人大议案及意见建议、政协提案共51件,主要涉及道路交通、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等。其中:人大议案5件已办结;人大意见建议37件(重点意见建议6件,意见建议31件),已办结20件,正在办理17件;政协提案9件,已办结7件,推进办理2件。为民办实事1件,已办结。

(七)建筑工程领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行政审批流程办理。在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等环节进行专家评审,涉及工程设计变更的事项严格履行专家评审制度。固定资产投资严格按照《统计法》相关规定统计上报。

(八)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截至202112月,我局涉及的行政应诉案件共11件,大部分是旧城区改造遗留问题,主要是合同纠纷及其它相关事宜。其中:涉及旧城区改造和智慧社区建设行政应诉调节案件8件、团结路建设应诉案件3件,针对案件情况,我局及时应诉,按照程序处理案件。

三、存在的问题

(一)普法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不够细致,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过于简单,没有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载体等其他途径强化普法宣传效率。

(二)档案资料收集不够规范。部分工程建设资料因量大、复杂等原因未能及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档案资料中。

  1. 下一步措施

针对目前存在的普法责任落实不到位和档案资料收集不够规范等问题,我局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以多种形式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同时,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档案资料进一步细化整理,尤其是工程建设领域的相关资料规范整理到位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立足于服务法治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提出新方法,改进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措施,全面推进住建交通的法治建设进程。




            金凤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202112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