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06

    2021,金凤区自然资源局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金凤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工作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行政决策公开机制。

1、高度重视,确保三个到位。一是人员到位,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站、办、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定专人负责法治政府建设,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务会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方案、中间有督查、年终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局党组均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决定,特别是对实施的重点绿化工程项目建设上能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实地勘察,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保障了项目在规划设计上、实施建设上、效益发挥上都能科学的正确决策。

3、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一是凡是本部门制定的文件、信息需要公开的,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向社会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快“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力度,将我单位涉及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在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加强依法行政,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

1、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共协助办理占用绿地审批15项,林木采伐审批5项,办理使用林地申报6件,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7件。加大对违法占绿、毁绿、擅自移植、盗伐、滥伐树木、未经批准侵占或变更现有绿地用途等毁绿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处理涉及树木损坏、园林小品破损、裸露地绿化、侵占绿地的投诉871起,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巩固了绿化成果。

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配合自治区对我辖区内自然保护地布局进行整合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进行调整划定。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初步成果已通过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正在按程序报国家批复,优化后,我辖区共涉及自然保护地2处,总面积1781.2公顷,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完成阶段性成果,已将南郊水源地整体调出,贺兰县水源地调出矛盾图斑621.97公顷。

2、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2021年,我局经政府法律顾问协助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书22份,参与处理涉及尚未形成诉讼的经济纠纷、仲裁2起,有效消除了法律风险,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提供了一些建设性和来自实践中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为政府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法律依据。

3、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为加强金凤区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提高辖区绿地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建成区绿地养护管理市场化进程,我局制定了《金凤区绿化养护政府购买服务实施方案》,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引入社会力量对辖区绿地进行养护管理,通过市场化运作招标发包的方式,建立行业部门监管,社会参与,园林公司管护,达到事企分开、管养分离、科学管理、养护提质的目标,变“以费养人”为“以费养事”,促进绿化养护管理改革。

三、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是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2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党组理论学习计划,把和工作职能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计划,通过党组理论学习日、自学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二是督促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进一步督促工作人员学法,局领导不定时检查干部职工的普法学习笔记,并利用单位例会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用法学法平台的学习,督促人员及时完成平台考试。

3、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是结合“3.12”植树节、“4· 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是深化“法律十进”活动,引导群众自觉保护自然资源。开展宣传15场次,制作宣传牌20块,发放宣传彩页4000余份。在宝湖公园、满春园、毓秀公园制作法律宣传牌,悬挂横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结合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工作,大力宣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

四、及时办理人大、政协议案。

2021年,我局共承办金凤区级人大建议3件,为使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扎实开展,我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工作方案,根据分管领导及科室职责,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行责任分工,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完成时间。在经过上半年的调查、协调与准备工作,下半年全面完成了“为丰登镇凤北家园建设群众文化广场”“大阅城南侧停车场打造小微公园”“湖畔嘉苑北侧铁路边修建小微公园”三件2021年度金凤区级人大建议。在此之前,我局成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分管领导及科室职责,对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行责任分工,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完成时间。目前,由我局承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结,并将办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向委员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委员的认可。

2021年,金凤区自然资源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依法行政的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等。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