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07


  2021年,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办、银川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围绕《金凤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我局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执法队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宪法法律的内心拥护、真诚信仰、自觉遵从,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日常综合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加强阐释解读,深入揭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意义。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十一个坚持”内容,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带头学,周一政治理论学习,执法队员跟着学,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思践悟、担当作为。二是讲好法治故事,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价值。通过诵读法治宣传作品,更好呈现更加精彩的法治中国故事。三是强化对外宣介,着力扩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执法影响。通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在学深悟透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阐释,努力做法治政府建设的见证者、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

(二)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情况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一是强化执法事前公示,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事前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互联网+监管”等工作,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二是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均能按照规定统一着执法服装、佩戴执法标识,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出具行政执法文书时,能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三是加强执法事后公示,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依据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利用电子大屏公示案件,公示行政处罚情况,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通过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和“两法衔接”系统共计公示案件817起。

2.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一是完善文字记录。严格纸质文书或电子文书形式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的方式,按照最新《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制作行政处罚案卷,规范行政执法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明确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规范统一执法文书制作,实行执法文书电子化。二是加强执法装备更新换代,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目前实现执法人员人手一台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制定印发《金凤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文书立卷归档制度(试行)》,严格执法案卷管理,加强对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填写、使用、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保存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保障执法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3.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我局严格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执法决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强化组织领导,实行行政执法案件“五级”审核把关,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本年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执法案件全部填制“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案件核审表”。今年截至12月,我局共办理重大行政处罚案件25起,进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16次。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情况

努力提升执法能力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我局在“互联网+监管”方面大胆创新、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202012月,金凤区“城市综合执法 智慧监管”被评为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1.自主研发“智慧监管”平台,创新执法巡查“五步工作法”。20204月金凤区政府依托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结合GIS地理空间系统自主研发了综合执法“智慧监管”平台,包含金凤区门前三包三色动态管理系统、金凤区养犬信息管理系统、金凤区智慧执法统一存证管理云平台三个子系统,并通过优化整合执法资源,创新执法巡查”五步工作法“,将巡查分为“步巡、骑巡、车巡、定点值守、错时巡查”,20208月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在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召开了“五步法”执法巡查工作推进会,并将此工作方法在全市推广。

2.创新动态执法监管手段,提升精细化监管水平。金凤区通过自主研发的“门前三包三色动态管理”系统,将服务与执法融入到日常监管工作中。综合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通过智慧金凤手机APP对沿街商户的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建成基础数据库。

3.创新智能管理,全力探索“规范文明养犬”新路径通过自主研发金凤区养犬信息管理系统,对接银川市养犬办证平台,汇聚社区及物业公司养犬居民信息台账,建立犬只管理数据指标体系,根据数据热力显示,即可对辖区内流浪犬只集中位置、不文明养犬行为高发小区、犬证办理率等数据一目了然,为进一步犬只管理工作开展给予数据分析决策支撑,实现了数字化治理。

  4.运用专业化、智能化手段,实现立体化执法监管通过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将“人眼、天眼、电子眼”三位一体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综治、公安、交警、城管、雪亮工程、智慧银川等多种视频监控资源,结合无人机拍摄面广、动态跟踪、全面客观等优势,将“非现场执法”工作新模式与执法中的重点、亮点、痛点有机融合,建立了“无人机空中巡查+执法人员地面出动”的联勤联动执法模式,打破执法固化模式,实现现场可视化、取证多元化。

5.信息化监督,严格依法行政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实现人工视频巡督查、智能分析督查、现场督查、市级督查、公众参与等多渠道的监督考核机制,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管与罚的界限仍难明确。对一些审批类行政事项,其行政许可由业务主管部门负责,行政处罚由综合执法局负责,对中间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尽管理论上可按“业务部门负责源头监管、综合执法局负责后续监管”的原则来明确各自职能,但实际工作中两者的边界很难清晰划分;    

二是部分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和执法办案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个别执法领域业务探索还需进一步加强。智能化运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严格执法与服务中兼顾不够;

三是部分镇街未编制执法文书号。未明确综合执法事项下沉至街道后文书号的具体使用是否沿用原中队文书号,还是镇街自行采用新的编号。另外,文书的打印与盖章相分离,由综合执法局印发文书后再由镇街进行盖章,程序较为繁琐。

四是罚没收入程序繁琐。当事人在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需要去银行缴纳罚款,并由街道向当事人开具财政统一票据。建议以镇街名义处罚的,镇街财务应定期核销票据,以避免在票据上产生问题。

五是镇街办案质量较低。目前,镇街没有专业案审人员,镇街行政处罚案卷存在无人审核的现象。为避免镇街案卷审核存档混乱的情况出现,建议镇街应及时审核案卷并做好存稿,并保证案卷内要有审核人、执法机构负责人、镇街分管领导等的签字。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加强队伍建设,展现执法人员新面貌。综合执法方面,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的作用,完善部门联动互助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合理设置,优化队伍结构,构建运转高效的综合执法新模式。下沉基层队伍力量,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健全常态化执法机制,总结优秀经验进行推广,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在深化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狠抓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大力提升干部思想素质。着力综合执法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完善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制度、执法检查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说法制度、学法考试档案管理制度,真正形成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巩固提高全体城管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将重点工作督查与年度目标考核有机结合,将人民群众满意度与党建工作成绩相结合,落实责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找准找实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跟踪开展整改整治。

(二)坚持“放管服”结合,推动综合执法纵深发展。一是继续牵头督办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全区各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强力推进各项专项行动。二是继续根据各项考核方案的工作要求,重点检查门前“三包”日常管理维持开展工作。

(三)推进深化改革,激发城市管理新活力。深刻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充分认识和把握改革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理顺执法体制、理清职责边界、创新治理模式,进一步为做好综合执法工作提供良好的机制保障。

  (四)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按照我局执法业务培训计划,组织新入职人员开展包括业务技能、常用法律法规、文书制作、现场执法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基础性培训;组织各执法中队业务骨干开展案件交流会,通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

(五)加强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我局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普法弘扬法治精神。充分利用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客户端,精心策划,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宣传专栏专题,制作刊播宣传公益广告,广泛深入报道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

20221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