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信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14

    金凤区信访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中共银川市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的<金凤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银金法20211号)中任务分工和中共银川市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印发的<2021年金凤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金法普组20211号)要求,细化实化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五”普法工作,把全面依法治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普法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五”普法领导小组, 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负责“五”普法依法治理的组织实施工作。通过督促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教育培训,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2021年局党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2次,在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主题党日活动中集中学习2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积极开展宪法等法律宣传活动2021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一是召开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动员会二是主要负责人及时参加金凤区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辅导讲座暨“八五”普法启动会。三是信访局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关注“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参加自治区宪法知识微信有奖竞答活动,并将通知、答题截图等向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办公室报备。四是“宪法宣传周”期间,信访局大门口LED电子屏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建了法制园地(制作宣传栏一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法律知识测试1次,组织1次线下旁听庭审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

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列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必修课,开展2021年度金凤区信访局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通过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法律、知识,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

(三)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及时更新公示了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推动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全力协调督办信访突出问题相关责任单位,扎实做好重大政治活动期间信访工作,依法化解欠资欠薪、征地拆迁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202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2021金凤区信访局在区、市信访局指导下金凤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研究制定了《金凤区信访工作绩效考评方案(试行)》《成立金凤区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方案》等方案,推进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着力推动解决房地产、劳动社保、教育等重点领域、群体方面的信访突出矛盾。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攻坚行动为突破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2021128日金凤区信访局在银川日报、银川晚报、中国新闻网刊发了题目为《金凤区打通了服务信访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文章,宣传报道近年来,金凤区信访局坚持“五个度”服务群众,让群众深刻感受到“找得对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二、2021年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1年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扎实履职尽责,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着力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切实做到“三到位一处理”。二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共召开12次中心组学习会,引领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法规理论水平。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高度重视“五”普法工作,推进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亲自研究部署,严格督查落实。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带领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方法单一,只停留在一些传统纸质媒体上的学习,利用新媒体和其他方面的学习不够。

(二)督查落实还不到位。平时对党员在“学习强国”平台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平台学习,抓得不够严、不够紧。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规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研究制定金凤区信访局“八五”普法规划,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二)严格落实金凤区信访局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知识宣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努力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严格督查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考试、宁夏干部教育网络等平台,落实普法学习内容情况,每月坚持,每季督促落实。

(四)不断创新信访工作,坚持“五个度”服务群众规范网上信访办理程序,围绕“三清楚”(信访人基本情况清楚、诉求清楚、事实调查清楚)、“一充分”(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充分)、“一公正”(信访事项处理意见客观公正),全面落实信访事项复查中的过程控制。坚持严格复查环节,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信访答复意见坚决退回重新办理最大化发挥复查委员听证、案件研判、协调会商等效率。着力提升信访事项“三率”;规范各责任单位围绕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送达等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群众满意率。

(五)依法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重点加强进京上访人员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减少进京上访,对重复进京上访全部纳入积案化解,由事发地加快处理,建立实时监测、滚动化解、跟踪问效的化解机制。针对无理、缠访闹访信访老户,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加大思想疏导力度,成立由律师、公安等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逐案进行疏导化解,同时整理档案资料,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信访工作要求



银川市金凤区信访局

                     20223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