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3-31 17:17

    2021年,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金凤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我局的重要工作内容,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履责“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一把手”主动担当。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了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局党组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全体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建立责任制,进行目标分解,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保证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强化干部法律素养。一是抓好集中学习。结合局党组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习《宪法》、《审计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以及与商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的学习,实现参与率、达标率100%二是抓好普法教育。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到各大商圈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组织党内法规知识、《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测试、观看“12.4”宪法宣传学习视频等,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意识,争做党规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的尊崇者、遵守者、捍卫者。

(三)强化普法宣传。一是开展宣传活动。利用重点节假日与商圈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截止目前共开展宣传活动8次,现场悬挂主题宣传横幅8条,布置宣传展板4块,发放宣传页1000余份,接受咨询服务100余人次,集中宣传了《宪法》、《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并利用微博、微信群发布普法知识,使更多的群众受到了宣传教育,扩大了影响范围,增强了群众学法意识,提高他们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二是精心组织《宪法》学习。撰写学习《宪法》心得体会;在重点节假日,依托商圈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增强大家的宪法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三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注重运用网络等现代媒体手段开辟法治宣传新阵地,积极向微信公众号报送普法相关信息,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四)强化疫情常态化督导工作。一是强化监管责任加大对商场超市疫情常态化督导工作。商务经合局采取分组包抓对8家大型商业综合体、17家大型商超、38家社区蔬菜直销店及冷链物流企业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现场监督指导,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商业综合体内部餐饮单位个别商户(人员)佩戴口罩不规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到位等,做到立查立改。工作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查验制度,将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小。二是压实企业责任。督促企业抓好从业人员测温验码、口罩佩戴及员工健康档案建立等,出入口管控、物资储备、消毒消杀等规范操作流程,将目标任务、职责要求、工作措施量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形成自上而下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同时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对进入人员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为群众提供安全的购物环境。三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对辖区餐饮单位、恒源万福冷库、金凤海鲜市场等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单位进行排查,督促指导辖区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索证索票、及时注册备案“宁冷链”、严格落实“三集中、三专区”要求。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分局、卫健局等部门做好进口冷链及货物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存在问题

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文化建设有待提高,单位法治文化氛围不够。二是宣传方式较单一、宣传工具、宣传途径等方面还是停留在较为传统的方式上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利用办公阵地、走廊打造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氛围;二是加强与商圈联系,在商圈建立法治文化阵地。

(二)加强工作人员学法力度。一是利用每周一学习日,组织工作人员学法;二是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普法讲座;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的执法证考试。

(三) 加强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一是定期对商业综合体、超市、蔬菜直销店、二手车市场、加油站进行疫情防控督导、安全生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在蔬菜直销店开展《食品安全法》宣传。

(四)加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接受监督,不断增强我局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加强宣传力度。一是利用重点节假日与商圈联合一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商圈结合促销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202111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