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贺兰山中路街道法治政府工作汇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7-20 17:45

贺兰山中路街道挂牌成立于2021年12月7日,街道东起唐徕渠,西至满城北街,南接贺兰山中路,北临沈阳路,辖阅海万家、银丰、阅海湾和海珀兰轩等共9个社区,面积23.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8万人。2022年贺兰山中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依法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汇报

(一)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政府职责。按照“应进尽进”原则,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理顺群众办事流程、精简承办环节,通过实行首问首接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落实责任,强化担当,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效率。

(二)健全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工委会议8次,专题党工委会议11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辖区重大行政决策均经由党工委会议讨论决定,讨论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党工委书记末尾表态制,重大行政决策全程记录。积极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各社区涉法涉诉工作、合同协议、规范性文件积极协调法律顾问审核,上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合同协议和规范性文件审查1件,解答法律咨询10次,开展宣传活动2次,开展普法讲座2次,参与调解1次。

(三)积极建章立制,提升制度建设质量。认真开展制度建设,自街道成立以来,共新建《贺兰山中路街道党工委议事制度》、《贺兰山中路街道“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贺兰山中路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贺兰山中路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各类制度27项,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有效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一是规范执法流程,完成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0余起,罚款金额近4万元。二是结合辖区社会治理工作,清理暂扣占道经营工具67辆,罚款14000元。拆除临时彩钢房建筑1500余平方米,及时消除临时违章建筑产生的安全隐患。三是针对辖区大联动平台的各类问题,处理平台案件3000余件,时限内办结完成案件率一直保持95%以上。四是全面开展建设工地专项整治,责令轻微污染路面的施工单位清洗路面10余次,立案查处倾倒建筑垃圾案件1起,遗撒、泄露渣土严重污染路面案件2起,处罚金额36000元。

(五)深化政务公开,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以区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为主,简报信息为辅,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街道政务信息,努力打造“阳光政府”,今年以来累计发布政务信息127期。

(六)强化纠纷化解,有效确保社会稳定。一是积极打造人民调解“三级网络组织”,即使组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调整更新辖区九个社区调解委员会。二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上半年共开展春节、冬奥会、两会、疫情防控等专项矛盾纠纷排查12次,日常排查矛盾纠纷565次,成功调解辖区矛盾纠纷15件,目前辖区情况稳定,无重大事项发生。三是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上半年组织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会1次,对案卷制作、以案定补管理办法进行解读。

(七)强化保障要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将法律知识学习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社区例会相结合,组织辖区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及时制定印发《贺兰山中路街道 2022 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干部学法安排》,建立“分类+分岗”的学习模式,坚持每周一例会开展会前学法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大型普法讲座2场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会前学法30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各类法律法规20余部;各社区共组织干部学法54次。街道书记发挥带头学法作用,在微信工作群中分享法律案例知识20余个。

(八)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上半年,司法所联合禁毒办开展阅海九中教育集团一校区开展了2022年“法律进校园”大型专题法治讲座1次,受众600余人次;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1次;公共法律服务线上普法1次。同时结合春节、两会、反诈、交通安全等重要节点及工作,各社区深入商铺、市场、广场学校等地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0余次,上报各类信息47篇,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23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本年度,我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个别党员干部重视程度不够,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理解不深不透,会前学法时态度敷衍,效果不佳,报送资料时内容缺失;

二是法治政府的监督制约机制还不够健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行政行为不够规范的情况;

三是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还亟待提升,普法宣传形式还不够多样。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安排。计划于7月初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

二是强化联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律八进”、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和辖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守法,工作人员严格执法,广大群众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加大法治政府工作考核力度,认真落实街道、社区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制度,确保法治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推进。计划下半年组织开展社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一次。

  

                                   银川市金凤区贺兰山中路街道办事处  

                          2022 年 7 月 20 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