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4:40

2022年,上级部门的正确领下,我局认真贯彻法律法规,履行各项法定工作职责,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制建设责任

  我局党组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带头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促使人民群众的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始终把该项工作贯穿全局工作当中。专门组织局干部职工每周培训学习,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结合本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要求,明确本年度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专题普法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目前我局通过执法证考试获得执法证有3人。

(二)依法履行审批规“用权”。持续梳理“一枚公章管审批”划转事项,科学量化审批服务标准,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质量,压减自由裁量权,完善适用规则,最大限度实现“不见面、马上办”。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按照自治区整体部署安排,编制自治区、市、县(区)三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理规范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同要素、同标准办理。进一步梳理确定承接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调整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清理规范自行设立的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一体化办理。

()狠抓“证照分离”改革,着力释放改革红利。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更大范围和更多行业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改革实施过程中,金凤区将中央层面、自治区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对本级权限内的52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改革,大力推行照后减证并证,构建了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模式。

(四)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大审批改革思路,对本级承担的138事项持续开展“四减一优”改革,建立了33个涉企业态集成受理审批服务模式,对营业执照和后置经营许可证同时受理、同步发证,实行关联审批事项一次告知、同步受理、资料共享、精简流程、统一发证的联审联办新模式。2022年,减少申请材料达32%,缩短办理时限达55%,减少办理环节达74%,进一步激发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五)强化区域协作,扩大“跨省通办”朋友圈。为切实让“数据、快递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新时代政务服务最鲜明特征,强化区域县(市、区)协作,在全区县市区中率先推进“跨省通办”落地落实,设置“跨省通办”专窗,与山东省等22个省(自治区)88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省际联盟“跨省通办”合作协议,“跨省通办”办件为4000余件,涵盖医保结算、身份证等异地办理事项。

(六)推进告知承诺制,持续提升好办、快办。及时制定了《金凤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等配套落实文件,明确在涉企经营许可、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积极引导建立以市场主体自律为核心的审批全流程信用监管。截至目前,对涉企经营审批、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57个具体事项实行了告知承诺,并建立了承诺事项清单,公开办事流程,减少提交资料达116项。

()健全完善“延时服务”,服务群众有温度。只要当日尚有群众事情未办理,工作人员都要利用下班时间、午餐时间自觉、主动“延时”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上门、一次到位、一次办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分钟”办事“无时差”。截至目前,共开展“延时服务”3000余次1万余分钟。

八)强化监督,规范运行开展完成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完善了政务数据交换系统,将事项清单等及时公开。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形成长效机制。2022年我局完成行政许可的审批32426件行政处罚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未收到司法建议和检查建议书。

、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一是运行机制不够健全。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制约改革落地见效。区、镇、街道、社区政务服务缺人手、缺业务培训、缺规范化标准化服务,距离“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马上办”有较大的差距。

二是在商事制度改革上。全程电子化、网办率不够高,多证联办的事还不够多,市场准入准减材料、减环节、减证明、减费用还有提升的空间。审管互动方面。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的方式方法手段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力度不大。

三是创新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法治工作措施、方法变化不大,缺乏深度和广度,法治宣传教育中采取的群众乐意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多,普法效果有待提升。

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总体要求,按照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针对18项评价指标,逐项明确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实行台账销号管理,定期督查、压茬推进。全面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讲,以法制化固化改革成果,强化部门、社会责任。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程。全面推广银川“掌上办、真好办”品牌,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细化相关工作方案,并将标准化工作涵盖服务设施、服务事项、服务流程、服务规范、队伍建设、考核监督、内部管理、工作场所等多层级多方面,建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政务服务全方位标准化体系。

三是严格规范法律审核制度。严格遵守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必经法制审核程序的原则,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四是精心组织推进诚信建设。积极与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提高信用数据归集能力和质量,对出现严重拖欠问题的失信主体,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措施。警醒干部职工增强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