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6:51

    2022年,金凤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法治对信访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了各项法律法规在信访领域的落实落地,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金凤区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和“八五”普法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

(二)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及时更新公示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推动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三)严格依法行政,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决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完善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同时,局领导班子对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进行年终述职,形成述法考核报告,接受民主测评。本年度无涉及金凤区信访局的行政诉讼案件,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布及实施情况。无涉及规范性文件。

(四)政务公开工作情况2022年,金凤区信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公开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办公地点、通讯方式、年度财政预算、决算等报告执行情况,实现政务工作透明、公开。一是主动公开。2022年金凤区信访局制发《信访动态》65篇。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金凤区信访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法治之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在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学习会等会议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为载体,推动金凤区国家工作人员全覆盖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组织《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开展2022年度金凤区信访局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通过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信访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

(二)全面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践行法治之道。积极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深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大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按照法定途径优先原则,推行“诉访分离”工作机制,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分类梳理各领域信访投诉事项法定途径清单,对应当通过和已经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问题,做到及时联系对接、依法准确甄别、稳妥有序引导到法定途径处理,有效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种矛盾在基层一线发现、信访问题在一线化解。

(三)健全多元化社会纠纷化解体系,厚植法治之势。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力推动信访联席会议工作网络镇(街道)延伸,辖区8个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机构实现全覆盖,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推行“520”信访工作法,将一般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时效压缩至5天、20天左右,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办理效率,严把“管理、督办、审核”环节信访“三率”水平稳步提升切实整改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针对信访矛盾纠纷多元预调化解机制不健全、业务运行情况资料不完善等问题,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攻坚行动,推动信访工作规范运行、群众诉求理性表达、合法权益依法有效保护。

2022年以来,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2年,金凤区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信访干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普法宣传形式较为单一;信访法治化水平仍需提高。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中对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准,工作经验不足,业务不精。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高效落实金凤区信访局“八五”普法规划,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用法治思维推动信访工作。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运用“学习强国”“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银川市智慧普法云平台”等平台,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遵循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坚持事要解决,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方法,依法按政策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四是深入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创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在信访问题办理规范上全面提标、在办理时限上全面提速、在服务群众上全面提质,积极推动化解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五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加以改进。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能力,进一步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二是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公开内容,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实时更新,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银川市金凤区信访局

    2023年3月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