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8:05

2022年,长城中路街道街道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建设责任

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长城中路街道班子分工,及时调整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长城中路街道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先后多次在党工委工作会议上传达学习,并动员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同时将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制定长城中路街道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并予以落实,并把学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  

(二)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执法水平。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事项,明确执法职权、机构、岗位、人员和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机关的“权力清单”,使行政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主体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发动行政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依法执法能力。加快建立健全违法行政案件移送机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多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长城中路街道以多元化的矛盾调解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坚持落实安排每日接访领导,完善改进接访劝返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的受理、交办、督办、答复群众信访事项的工作规则和制度,着力提高信访生态指数。保持信访维稳平稳可控局面,加大对各类挑头人物稳控力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信访系统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180件,办结18O件,其中受理信访平台信访件150起,处理回复150起,受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信访件30件,处理回复30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二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完善人民调解机制。依托街道综治中心平台,坚持预防为主,防控并举,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调处,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重大政治活动期间、重要节庆日等敏感时期,开展集中排查和不间断连续排查。充分发挥社区、村调解员作用,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落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枫桥经验”,对矛盾纠纷及早介入调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探索“警司联调”模式,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的目标。2022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412件,调解处理1412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三是实施领导包案。严格落实街道领导包抓社区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社会重大不稳定因素或热点、难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法治意识。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围绕“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八进”,持续推进全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结合“3·15”“6·26”“12·4”“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法律法规宣传,采取法治讲座、设摊宣传、法律咨询、LED电子屏、宣传条幅等形式,重点开展扫黑除恶、养老诈骗村规民约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同时积极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平台、阵地、载体进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在辖区居民中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有力地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治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加强法治培训,充分提高法律素养。突出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利用街道周一例会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将普法工作贯穿于工作始终,引导机关形成“学法、尊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理念。二是坚持普法宣传。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法治宣传教育原则,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宣传学习活动。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以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培训学习必修课,通过领导讲,带动干部学。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责述职述廉述法、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以及内部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整合监督资源,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推动合力监督机制落实。

(七)持续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宁夏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严格贯彻落实金凤区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专项法治督察反馈意见,针对督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落实,围绕问题情况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等内容对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统一整改,切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八)持续做好行政应诉工作。长城中路街道2022年未收到司法建议及检查建议。2022年行政败诉案件1件。2022年长城中路街道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案件出庭应诉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经过一年努力,长城中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个别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强,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内容不够深入;三是各社区法治建设发展不平衡,需要进一步补足短板,缩小差距。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长城中路街道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央、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决策部署,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提升街道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街道干部职工学习用法培训,进一步提高街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求真务实,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广播、LED、报纸等作为普法宣传阵地,拓展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切合实际、贴合生活和贴近群众,努力提升辖区群众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做好重点人员的管控和重点地区的巡控,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继续抓好平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抓好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突出抓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学校法治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教育宣讲活动,大力支持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工作,推动“法律进校园”全面开展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工作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