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31 17:5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金凤建设,根据相关工作要求,金凤区财政局立足财政工作实际,完善法制工作体系,强化规章制度建设,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财政为目标,落实财政依法行政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质量和水平。现将推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并结合财政工作的中心认真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业务法律法规。坚持做到年度预算编制、预算调整及年终决算按照法定程序,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严格执行年初财政预决算方案按照《预算法》规定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二)加强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局各项重点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三)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

1.推行财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将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财政权力事项以清单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做到有权必有责、责权相对应,并将相应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2.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政府采购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打造“高效采购”,减少审批事项,还权采购人。持续优化采购流程,压纹审批事项,有效缩短付款周期。2022年截至前3季度,金凤区财政局共计审批各类政府采购项目383个(含网上直购、竞价采购项目347个),涉及采购预算资金约13347.59万元,采购成交金额12960.4万元,累计节约资金387.19万元。及时公开采购信息,按照工作要求全面公开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政府采购信息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投诉渠道公开化政府采购工作中将质疑、投诉的内容纳入政府采购公开范畴,建立电话、电子邮箱等多种渠道的投诉途径,公开单位通信地址及投诉电话,及时接受各类政府采购投诉和举报。今年我局共接到1起政府采购项目投诉,通过调阅投诉项目招标文件及相关规定做出处理决定。

3.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明确各部门任务及职责,形成权责明晰、层层负责的减税降费工作机制,从根本上、细节上入手,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同时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认真测算减税降费政策对本年财政收入的影响,积极采取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等措施,弥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加强财政运行分析研判,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控制压减一般性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兜牢“三保”及刚性支出底线。

4.加强会计管理工作。一是全面做好金凤区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在审核过程中严格按照财政厅要求,对采集的信息资料质量严格把关,确保采集信息的规范性、真实性。二是组织各类会计培训,增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确保会计管理工作出成效。

(四)财政权利运行及制度体制建设

1.强化财政管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认真开展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及时上传相关信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进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程。加强对我局执法质量和队伍自律性监督,重点对国库支付中心、政府采购监管、财政投资评审等加强监督,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财政各项工作程序,切实保障依法行政,程序合法,廉洁自律,不违法违纪、不超越权限、不乱收费、不乱罚款、乱卡乱拿。

2.完善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保障法治政府建设经费投入。细化预算编制,按照各单位、部门承担的执法职责,编制到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将执法机关或委托执法事业单位履行法定职责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执法工作顺利开展。有力的推进普法工作,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3.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树立财政“大监督”理念,把财政监督作为财政管理的必要环节和组成部分,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形成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紧密融合,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切实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2021年从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五个方面对金凤区预算单位2021年预算公开及2020年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金凤区所有单位预决算统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模块进行公开。

(五)积极推进财政普法工作

1.加大对领导干部普法力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制度。组织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财政法律、法规,以增强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自觉性。通过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新修订《宪法》《民法典》《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条文条例,以领导干部带头讲法等形式重点掌握学习了宪法》《预算法》及其他财经法规,切实增强全体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

2.开展对财政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干部集体法制学习所有干部充分利用空闲时间抓紧学习,坚持以自学为主。组织财政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统一组织考试,并将其作为公务员考核、任职、晋升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通过强化法制学习宣传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学法效果,提高财务人员的法律素质,使依法理财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3.扎实推进金融管理。一是强力推进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隐患工作开展,制定《金凤区2022年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金凤区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金凤区财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金凤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并为系统开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提供行动指引。二是日常深入走访摸底排查。为加强日常监管,防范风险,联合金凤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协调、配合打击非法高利放贷、非法暴力催收、非法从事“套路贷”“校园贷”“现金贷”等金融领域社会反应强烈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入走访摸底排查开展“扫楼清街”,为规范金融机构业务运作、堵塞监管制度漏洞,建立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示范点。2022上半年采用实地核查等方式组织与配合开展调查共计7101户,其中小贷公司1次,涉“投资咨询”、“商务咨询”“企业管理”等字样的企业5,涉养老领域非法集资1次,做到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打早打小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打击氛围。为进一步做好金凤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工作,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印制养老领域非法集资宣传资料3500份,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分发至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由各乡镇、街道、社区结合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向重点人群发放,同时结合财政政策、民法典、禁毒、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多次组织联合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4.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把学习宪法法律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内容,将学习宣传宪法贯穿财政日常工作始终。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做好学习宪法笔记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意识。充分利用法治知识测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宣传学习宪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观念,使全体财政干部真正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03号令《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二是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金凤区实际情况,建立完善整治工作机制,精心抓好组织实施,认真落实宣传、监管、整改等各项具体工作,破解政府采购领域不正当争的堵点痛点,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是严格按照金凤区政府文件《金凤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细则(试行)》,梳理制定《金凤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工作流程》、《金凤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代理(造价咨询)机构比选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细则、流程及要点开展工作。二是全面梳理解决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定期组织对政府采购相关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不断增强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依法行政和依法采购的理念,为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采购服务,要求各采购人坚持客观、公正、依法依规的工作作风,确保政府采购过程规范、合法。

(三)强化跟踪问效。一是定期对专项治理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不定期对采购人的采购活动进行清查,主动加强对容易产生问题的政府采购的关键环节、部位的管控,全面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和执行管理水平。二是为更好地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定期对招标代理等中介机构的信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失信单位限制其参加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代理活动。

、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一是提升法治观念。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提高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执行现行的有效的各项执法制度,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执法队伍,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完善财政机制。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要求,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在工作机制上突出程序性,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国库管理、债务管理、资产管理、资金管理、财政监督、政府采购管理等一系列完备的内部控制制约机制和严格的程序保障机制,防治并举,建立各项资金管理内控机制,重点对敏感岗位和重要部门的监控,确保金凤区财政资金安全高效。  

三是强化部门预算管理。在部门预算改革中,实行全口径部门预算,细化预算编制内容,把部门所有收支项目全部纳入编制范围,编制到具体项目、落实到具体科目,增强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严格执行预算,严禁擅自变更调整,切实提高财政预算的执行力,维护财政预算的严肃性。

四是推进财政政务和预决算信息公开。利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扩大公开领域,推行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公众开展财政工作交流,提高预算管理和财政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银川市金凤区财政局

2023年3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