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丰登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3-25 16:35

  丰登镇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金凤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丰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五办四中心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第一责任人履行法治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上年度镇党委书记已书面向向金凤区党委进行述法,不断促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完成对不符合《条例》要求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废止工作,坚持把法治原则贯彻到政策制定、执法等各个环节,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保证执法的公平性,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二是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重点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重点针对制约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创业创新等事项,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四是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清理证明事项,清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持续完善证明事项清单,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

(三)提升制度建设法治化水平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持续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管管理工作,严格规范我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发布、解释、备案等活动,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等制度,规范性文件最终印发实施后,按要求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做好备案工作。

2.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评估清理,实现评估清理工作常态化。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我镇有关规范性文件,适时修改或废止存在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问题的规范性文件。2022年共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1次,清理文件1份。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制定丰登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标准,凡涉及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坚持依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充分发挥镇政府法律顾问在参与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或者作出决策。

3.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进行专家咨询论证,由相关专家从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各种负面影响及风险分析、其他必要的相关因素等方面进行咨询论证,充分分析、吸纳咨询论证专家提出的咨询论证意见、建议,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提高我镇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水平。

4.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丰登镇政府法律顾问的管理工作,做好法律顾问办理各项法律事务的工作记录,做到一事一记和一次一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处理法律事务和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2022丰登镇签约法律顾问累计起草法律意见书4份,起草律师函1份,参与代理行政诉讼7件,民事诉讼6件,完成各类项目合法性审查40件,审查行政处罚事项3件,审查行政行为1件,审查行政赔偿申请1件,参加调解会议2次,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情况总计64件。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丰登镇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积极、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丰登镇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审议委员会,配套制定《金凤丰登镇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审议工作制度》,由司法所履行法制审核职能,每一起执法案件调查终结后必须经司法所专门人员和签约律师共同审核确认后方可进入下一个程序,确保执法案件执法人员身份、调查取证、执法程序等关键执法环节合法合规。委员会成立至今,已完成20余份行政处罚案卷的法治审核。

    2.严格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制度,推行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未经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调离或离开行政执法岗位、行政执法机构回原单位的,及时回收行政执法证,并上交给主管部门。丰登镇执法中队目前有11名执法(辅助)人员,其中6人为已取得行政执法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其余5人为辅助执法人员。

3.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签订目标责任229余份,清理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136起、开展流动摊贩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流动摊点201起,暂扣经营工具21余件,简易处罚7起,罚款金额1100元整;开展校园周边市容市貌整治专项行动,清理规范校园周边游商共计36余起;开展门头牌匾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散发小广告行为17起,违规宣传点11处,清理规范户外广告、门头牌匾等共计89余处、规范路牌广告10起,清理占道广告牌72起、清理条幅23起、拆除灯箱广告2起、拆除墙体广告4起、拆除破损门头1起、拆除烟字广告4起、查处未经审批设置门头6起、清理非法小广告102起、清理餐厨垃圾桶外置46起。推进文明养犬工作,市场宣传文明养犬2次,抓捕流浪狗6只,处理居民各类涉犬投诉12起。开展建筑垃圾倾倒整治工作。暂扣各类违规运输车辆、挖机、铲车7辆,立案查处7起,罚款金额28200元整。取缔个人建筑垃圾收纳场所1处,立案1起、处罚金额5000元整。开展违法建构筑物拆除工作。上半年共计拆除润丰村违法建设4处、对润丰村4处违法建设正在按照法律法规程序跟进,清理润丰村鸡舍25起,查处苏杭名苑违法建筑4起,并事人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起,并暂扣施工工具切割机1台、电夯1台。

(六)依法监督制约行政权力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配合做好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丰登镇人大对丰登镇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重视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并向人民法院反馈司法建议的采纳情况。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审计机关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按程序及时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2022年,共收到人大和人大代表对丰登镇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14条,办复率100%;收到人民法院、检察院提出的司法建议2条,办结2条。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健全丰登镇政务服务平台与投诉举报平台,提供政务服务咨询、消费维权申诉、经济违法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建立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丰登镇根据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制度的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丰登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利用金凤电子快报等融媒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开展互动交流,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打造阳光政府。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及阵地建设。丰登镇现已建成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挂牌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4个,挂牌成立驻丰登派出所调解室一处,现有人民调解员达40余人,2022年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3次,培训调解员60余人次。指导各村完善村级人民调解委员阵地建设,进一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基层拓延,推动实现 “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的目标。二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紧抓影响社会稳定和各种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定期排查与不定期排查相结合,重点排查与一般排查相结合,动态排查与静态排查相结合,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2022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0余次,调解纠纷90余起,其中疑难复杂纠纷6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无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2.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2022年共接待各类信访群众456批次1270余人,调查处理上级各类信访案件39件,办理12345平台投诉案件1251件。未发生非访集访现象,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3.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行政应诉队伍能力建设,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尊重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真落实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司法建议。2022年我镇收到行政诉讼案件7件,镇长(副镇长)出庭应诉7件,应诉率100%。

(八)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健全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拟定下发丰登镇党委会学法方案及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法律法规作为本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坚持党委会前先学法再部署工作,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各村书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建全局工作,列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组织街道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党内法律法规,着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2022年全镇(含各村)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16次,开展主题党日学法活动1次,举办《民法典》、“法律明白人”、依法行政讲座4场次。

2.积极组织全镇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常态化推动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学习考试,督促乡镇全体干部按时完成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全部科目的学习及考试;拓展延伸学法用法链条,全年新增购买村级无纸化学法账号21个,将行政村三人纳入学法队列进行学法考核。全年干部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3.积极开展基层法治创建及阵地建设。一是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根据创建要求,积极部署,按照程序推荐丰登镇西新村创建申报,全程指导西新村完成档案资料整理及氛围营造。二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多点位高标准打造了3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分别是丰登嘉苑法治文化广场、西新村幸福邻里路普法长廊及新丰村法治走廊,宣传展示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宪法、反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

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高起点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完成每村7名法律明白人及1名法律明白人骨干的推荐选拔;通过以会代培、研讨交流、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3场次,提升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化解纠纷、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高标准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教育。建立并运营“普法进网络”普法品牌。分类建立多层级普法微信群作为普法的网络平台,精装每期普法套餐并一健送达群众,引导群众关注热点法律事件,学习法律知识,参与法治竞答,为辖区群众提供常态化网络普法服务。三是高效能推动“法律八进”纵深开展。加强村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学法用法,结合重要宣传节点,立足农村热点难点开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走进丰登中学开展“强国有我”普法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普法讲座。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民法典·物业管理专题普法知识讲座。为辖区教职人员讲解《法律援助法》的法律法规。全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0场次,法治讲座21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治培训及普法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用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是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是加强文件管理。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五是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