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社会热点事件法治评论——浅谈“AI换脸技术”涉及的侵权问题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3-06-27 10:15

浅谈“AI换脸技术”涉及的侵权问题


  

AI是什么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AI换脸技术”进入大众视野这一技术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可以将人脸和表情进行高效准确的替换实现换脸效果

随着媒介技术的演进换脸技术的发展带来更高的社会需求AI换脸主播AI换脸博主应运而生在影视圈AI换脸技术”也成为产业变革新技术支撑了一系列佳作的产生如在拍摄速度与7》演员保罗在未杀青前意外去世后导演运用CGI技术在影片中将替身演员拍摄的戏份换脸成保罗最终得以完成整部电影AI换脸技术”在不断拓展人类造梦空间的同时“以假乱真”“真假难辨”的特点必然会衍生出一系列新的问题拟真”的追求会混淆个体对真实世界的认知包括深度伪造在内的技术让事物真假难辨为虚假时空流的传播提供了违法土壤AI换脸技术”涉嫌侵犯了什么样的权力AI换脸技术”的底线在何处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考和重视

  

案例一人格权侵权问题

近日网友发现一些普通的主播通过“AI换脸技术”摇身一变成为当红一线女星进行直播卖货这类主播贸然使用“明星脸”只为冒充艺人增加卖点吸引流量助力卖货但这背后涉嫌侵犯相关明星艺人的人格权

法官释法

此案例中的直播间未经明星本人同意,擅自利用“AI换脸技术”变成明星脸来带货,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涉嫌侵害明星的肖像权。

如果带货过程中有故意丑化或者损毁的情形导致被换脸明星的社会评价降低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涉嫌侵犯明星的名誉权

如果“AI换脸技术”未经同意或者超出必要范围,就处理其生物特征等敏感信息,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二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的隐私权”。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

  

案例二知识产权侵权问题

近日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爆火,不少网友开始对剧集进行二次创作并发布获得百万点击量还有网红特效合成师利用电脑后期制作,把热门剧里的男主角换成自己的脸,因合成与女星视频引发争议。

法官释法

此案例中如果未经视听作品著作权人同意,擅自使用电影、电视剧等视听作品中部分片段进行AI换脸后在网络上进行传播,根据《著作权法》第十七条规定“视听作品中的电影作品、电视剧作品的著作权由制作者享有”。涉嫌侵害他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如使用人还同时存在歪曲、篡改他人作品的行为,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声誉,根据著作权法》第五十二条五十三条规定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作品的,构成侵权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涉嫌侵害他人的修改权或保护作品完整权。

  

法官提醒

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技术从来都是双刃剑让技术进步成为我们的铠甲而非软肋还需要更健全的与时俱进的规则和法律保护”。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AI换脸技术”本身具有中立性,但作为技术服务的提供者运营商一定要遵守法律的底线,任何触及他人权力边界的行为均应当止步。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对深度伪造等新技术应用的规范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明确了各类主体的信息安全义务规定明确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深度合成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并要求深度合成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辟谣机制这为AI换脸技术”应用划定了“底线”和“红线”如果发现自己的照片、视频被他人使用进行AI换脸,应当第一时间留存相关证据向侵权人主张要求删除信息并赔礼道歉并向平台并要求下架也可以通过诉讼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对于侵权人存在的可能构成犯罪的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技术是把双刃剑如何让换脸技术健康发展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一要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和实施细则加强行业监管明确行为底线让新技术在正确轨道内航行二要落实网络平台责任网络平台应当担起社会责任通过实名登记用户信息预审视频作品等方式如发现违法行为立即采取删除作品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网络环境作出贡献三是网民自身要提高法律意识和道德意识面对风险软件风险付款提高警惕谨防个人信息泄露面对热点事件作品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尊重他人隐私不传不实信息不越法律红线当上述环节形成合力多管齐下相信能对AI换脸技术”进行有效监管使新技术在法律法规的轨道内平稳发展运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