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22 11:05

2023年,在金凤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凤区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综合行政执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制定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协作机制和能力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奋力推进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目标

1.强化党的领导。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机关每周一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全局政治理论学习、各中队每周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文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深入学习自治区第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信念信仰之基。截至目前共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局务会议23次,周一政治理论学习36次、全局政治理论学习11次,专题研讨10余次,全局共上交政治理论学习台账330余份。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8次,累计参与人数800余人。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把述法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

2.完善综合执法体制机制。修订完善《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制度》《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及案件审议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制度规定,加强对下沉街道(镇)执法事项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不断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和水平。健全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联合区委编办、司法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印发了《银川市金凤区自然资源局  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细则》《银川市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银川市金凤区  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细则》,与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对接建立门头牌匾审综联动、备后监管”工作机制,逐步实现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大力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3.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全面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精神和法律法规规定,我单位对规范性文件严格遵循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或者性别平等咨询评估等规定程序,加强对制定主体、程序、内容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查。2023年,我单位建议废止我局起草实施的金凤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分别为《银川市金凤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暂行)》(银金政办规发〔2021〕1)、《银川市金凤区夜市暨占道经营管理办法(暂行)》(银金政  办规发〔2021〕2号),经《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废止宣布失效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银金政规发【2023】2),2件规范性文件已废止。

4.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目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推行中队长负责制,把城市精细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确保综合执法到哪里、党员干部就服务到哪里。截至目前,我局共签订7200余份三包责任”,清理整治店外经营6482起,乱堆放5581处,暂扣经营车辆680辆、工具500余个,清理拆除各类违规广告牌2600余处、破损门清理乱张贴小广告1413处;在渣土违规清运上,精准掌握渣土车辆实时定位、行驶轨迹,形成渣土拉运源头可视化、沿线轨迹化、监管可追溯,截至目前,共开展执法检查341次,夜间突击检23次,巡查在建工地31家;在养犬治理上,建立了犬只管理数据指标体系,精准掌握流浪犬集中位置,办证情况,截至目前,办理犬只准养证新证405张,处理犬类投诉200余件,抓捕流浪犬262只,进行犬类行政处罚10起,罚款共计500元。

(二)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执法担当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梳理本部门权责清单,依据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及废止情况,及时更新《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法律法规汇编》《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权责清单》,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逐项梳理《金凤区各部门权责清单》与金凤区编办及时沟通协调,核定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事项为343项,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二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依法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房地产、城市绿化等领域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依法查处行政违法案件,凡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案件均按照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经行政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截至目前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8起,其中一般程序案件8起,简易程序案件20起,重大行政处罚案件7起,均按规定备案,罚没金额共计:1135327.79元,不予处罚案件四起。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制定《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学法活动实施方案》《金凤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能力提升培训方案》,邀请律师紧密结合各队、室工作实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执法注意事项、《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局职权清单》《金凤区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开展“集中授课培训+部门个人自学”线上+线下”学习、 “开卷+闭卷”考试的形式,以考促学、学促用、考练结合,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法律知识测试7场次,专题培训5场次,法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持续开展6个月。二是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拓思路。选派中队负责人前往上海、杭州、南京、扬州等地学习城市管理先进做法,先后接待住建部、司法部、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盐池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隆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金凤区公安分局等多家单位观摩学习,被住建厅列2023年综合执法进小区外出培训观摩点位,互促互进。三是严格执法人员执法证管理,组织2023年新考入及分配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程序规定》及银川市综合执法系统优秀案例分析等课程培训,系统全面学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执法人员持证率,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3.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银川市综合执法系统星级执法中队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规范化建设三室一所一”,设置标准化办案室、行政执法案卷档案室、行政处罚听证室、暂扣罚没保管场所、执法公示专栏,先后选取长城、北京、贺兰山、上海、良田5个基层执法中队为试点,通过逐步优化办公环境、强化执法力量、规范执法标准等方式,打造规范化执法办案场所。目前,长城中路、北京中路、上海西路三个执法中队成功获批四星级执法中队,下一步争创“五星级执法中队”,新打造黄河执法中队,其他执法中队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

4.强化执法装备配备。一是配备执法专用车辆,切实提高了基层车辆装备落后的实际问题。为各执法中队配备执法燃油24辆,电动四轮车12辆,二轮电动摩托车90余辆,所有车辆统一喷涂“综合执法”标识,保障日常巡查、举报受理、调查取证、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用车需要。二是配备执法专用设备。装备地面指挥车系统1套、各型号飞4架、智能执法仪246部、15 台执法记录仪数据采集站过改善一线行政执法装备配备,规范执法程序,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塑造专业、文明执法形象。

5.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出勤必携带、工作必使用的原则使用执法记录仪,做好执法现场录音录像资料收集,夯实证据基础。深化“大综合一体化”综合执法信息平台应用,为89名执法人员开通掌上执法平台账号,各镇街执法中队相关行政执法数据信息通过平台实现统一录入、流转、归集和公开。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提升重大决策法治化水平。2023年对所有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都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处罚案件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正确,程序正当合法。强化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2023年,审查各类合同15件。三是严格落实执法信息公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务院有关规定,明确本部门行政执法行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程序和公开期限等事项,确保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都向社会主动公开。“双随机”抽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结果依法主动公开,更好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同时可以扩大宣传面,对违法当事人产生威慑作用,提高执法威慑力。今年以来在政府网站共发布每日动态信176条;在“双随机、一公开”与“行政权力运行”栏目中发布信息21则。

6.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310月集中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此次案卷评查采取前期自查自评、中期互查互评和后期集中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评查范围的“全覆盖”,有效促进执法人员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能力,从而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

7.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监督。规范应诉工作流程及工作制度,及时向领导汇报请示,协调案件相关负责人、法律顾问等参与研究讨论案情,客观分析依据、程序等问题,细致推敲,为出庭应诉做好充分准备。同时,积极开展执法释法工作,提高社会对各项法律法规的认识程度。开展轻微违法审慎处理,积极参加行政争议调解,化解诉前矛盾。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2起,行政诉讼1起,民事诉讼2起,败诉案(纠错)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席率100%。自觉接受人大、政府和上级部门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司法、群众、舆论监督。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行政复议意见建议书落实反馈工作。目前收到检察建议书1件,整改回复1件。积极推进信用修复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流程,全年为10家企业及时办理了信用修复。

8.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方案,并制定印发银川市金凤区综合执法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实现监管事项全面覆盖。截至目前,“互联网+监管”系统涉及综合执法局双随机检查事3项,其中犬只管理监督检查抽查比例100%,餐厨垃圾监督检查占比10%,"门前三包"监督检查占比20%。

9.妥善解决各类投诉举报。将自查+群众投诉举报作为案件办理工作的重点,全力实践“有诉必受理,有案必查”原则,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来访、来电、网上投诉等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倾听、做好登记。简单问题当天受、当天”,不能马上答复的及时分流并做好查处工作,及时回复诉求人,打好投诉处理的“组合拳”。共计处理信访平台投诉42条,微博、抖音等投诉及网络舆情处置43个,督办单252个,12345投诉407条,接听并处理电话投诉1512个,办结率100%,投诉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三)夯实法制保障,落实普法责任

1.扎实推进普法宣传。紧紧围绕金凤区“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制,组建综合素质过硬的普法宣传队伍,利用普法宣传日、执法进小区、执法队员日常巡逻等活动加大对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让《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银川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银川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例进社区、进商场。常态化开展文明养犬,犬证办理等活动,倡导居民自觉文明养犬、规范养犬。今年以来在省、市级媒体刊登各类报道120次,区级媒体报道工作信息12次,在内宣平台推送工作动态142篇。开展各种普法活动21次,其中大型普法宣传活动3次,印制普法折页300份,张贴海报50余张,制作横幅10条。

2.政务公开统筹推进。不断强化信息发布管理,及时更新我局动态信息,做到了各项信息的“应公示尽公示”。组织开展了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政府开放日”活动7次,发放调查问40余份,收到群众意见及建议6个,已及时作出了答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共录入公示行政处罚案件7起,作出行政许可425个。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短板,一是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尚需提升,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不够厚重,行政执法监管手段单一;二是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卷大幅上升,仅银川鲁银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城市公元六期项目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一案就行政复2次,行政诉讼1次,目前当事人已提起上诉,为一案多诉。

三、2024年做好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治培训,增强法治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培训,多举措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能力提升。

(二)继续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持续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继续对信息公开、履职答复、合同等其他行政行为的法制审查,不断完善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模式,保证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三)继续做好“互联网+监管”暨双随机监管工作。根据相关要求,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方案,推进完成各工作指标。

(四)构建行政争议的多方联动调解工作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重要时期和重大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化解工作,坚持源头治理。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与其他区县和属地街道及基层社区的协作,凝聚多元力量形成合力,依法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理性维权,着力降低案发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