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26 09:52

2023年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区、市法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年度支出经费约14.9万元用于普法宣传、聘请法律顾问、购买业务书籍等,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范畴,开展会前集中学法8次。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利用日常巡查、监督检查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各成员单位对本部门2023年新增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自我审查,对2022年12月31日以前起草的规范性文件、现行有效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全面清理。2023年审查增量政策措施文件6件,清理存量政策措施文件数量18件,对8个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交叉抽查,对2个部门进行督查,对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中存在问题的部门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为,持续加强教育、房地产、旅游、粮食等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对各级各部门移交案件线索进行调查,同时开展假国企央企专项整治工作,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件,罚款20万元。二是加强“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及信用修复。高质量完成2023年金凤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检查的7500户经营主体全部完成结果录入及审核、公示工作。对举报投诉、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其他部门移交等核查不在登记地址经营的78户经营主体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符合条件的10家被行政处罚经营主体实施信用修复,开辟个体经营户线上线下两种信用修复通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户。三是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力度。引导企业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价值专利,目前,金凤区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5个。指导北京天驰君泰(银川)律师事务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发展服务局等1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申报自治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自治区商标品牌指导站、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维权援助中心3个项目,促进金凤区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协调解决机制逐步完善。组织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驻美博会、家博会等6次展会现场,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解决展会知识产权纠纷。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按照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对所有办理的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核审,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并对部分案件的录音、录像等电子证据刻录成光盘存入案卷,提升案件质量。2023年度共立案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75件,办结236件,应收罚没款合计约501.42万元,集体讨论重大复杂行政处罚案件128件,组织行政处罚案件听证4次,确保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二是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及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综合裁量的原则,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度办结行政处罚案件236件,不予罚款处罚及不予处罚17件,占比7.2%;减轻处罚42件,占比17.8%;从轻处罚110件,占比46.6%。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市场监管厅及银川市司法局、市局关于案卷评查的相关安排部署,组织法治专业力量对分局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查办的211件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查,梳理总结评查中的共性问题,下发评查通报1期,切实发挥“以评查促规范”的目的,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我局办理的“某油品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及“某电音剧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2件案件入选银川市2023年度优秀案卷。

(四)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做好普法中期考核工作。按照市局及金凤区司法局“八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安排,认真对照评估指标内容,对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自查,并按要求整理上报普法档案资料。二是扎实开展普法工作。制定印发《金凤区分局2023年度党总支局务会会前学法工作方案》《金凤区分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燃气安全宣传、质量月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三是加强依法治理。严守“四大安全”底线,着眼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两品一械”安全长治久安、特种设备领域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全面推开,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五)加强行政争议化解。一是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针对行政复议答复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践,制定分局《行政复议答复工作规范》,重点规范行政复议答复程序、答复要点,降低行政复议风险。2023年度共办理行政复议33件(其中涉及处罚案件2件,涉及投诉举报31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被撤销、确认违法等情形。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参与开庭审理行政诉讼案件2件,未发生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诉讼案件均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又出声,并组织15名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增强执法程序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减少诉讼风险。三是投诉举报处理提质增效。共受理群众各类诉求22874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2.13%。制定《金凤区分局投诉举报工作规范》,建立月通报机制,发布通报12期。3名同志在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管12315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进入宁夏前10名,获得挑战赛一等奖。处置舆情风险隐患55件,按时办结率100%,未发生负面舆论发酵和扩大等问题。全面梳理2022年消费维权成果,4件案例入选银川市2022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典型案例指导作用和宣传效应

(六)加强执法人员能力建设。为提高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以课题形式开展专业化人才培养工作,围绕执法取证、三品一特监管、投诉举报处理等重点业务工作,组织13个内设岗位提出并设计本部门专业化人才培养课题。其中2023年3月28日组织的电子取证执法办案培训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电子取证的执法办案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参加人数100余人,范围涉及23家执法单位,在自治区行政执法领域引发热烈反响。举办金凤区分局洋酒真伪鉴别知识讲座等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案件查办的专业化水平,促进执法办案质效“双提升”。

二、存在不足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各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执法人员能力还需继续提升。部分执法人员学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不够,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不透彻,处理投诉举报答复不严谨不规范,开展行政检查、处理投诉举报、提升执法办案等综合能力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行政执法力度还需加强。查办的绝大多数案件属于常规案件,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网络监管等方面的案件典型性、指导性不强,查办货值金额20万元以上案件仅3件,大案要案查办力度不足,行政处罚的震慑力和警示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是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有待提高。法治宣传多采取咨询、“以案释法”、普法考试等方式,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制作普法宣传视频不多,普法宣传工作的成效总结不足,资料收集整理不够系统、完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宣传实效。

三、2024年度主要安排

2024年度,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一)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贯。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重点学习内容和会前学法范畴,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概论》等权威读本进行系统学习,开展研讨交流。

(二)持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的违法行为,树立市场监管执法权威。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通过案卷评查、以案释法、执法办案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水平,有效消除执法风险点,打造执法办案专业化现代化队伍,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信用建设,夯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强化企业失信监管惩戒,提升企业信用信息修复水平。稳步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维权水平,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企事业试点项目建设,强化知识产权运动。

(四)强化行政争议化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不断规范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五)深入开展市场监管普法宣传。继续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介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

                                                2024年1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