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27 14:35


2023年,金凤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讲话,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部署,将各项医保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统筹推进新时代法治医保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促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根据《金凤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银金法发〔2023〕2号)等文件,结合医保工作实际,明确党组书记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理清工作思路和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总要求,修订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加强“八五”普法工作制度保障,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党内法规,组织领导干部职工及时跟进学习新出台的互联网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先后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干部例会学法学规33次。依托宁夏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使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依法履行职责,提高法治水平。一是严格组织开展打击虚构门诊大病病情套取医保基金“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及2022年飞行检查查出问题“回头看”工作,全面检查2020年-2022年金凤区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大病医保基金支出,围绕“假本子”、“假病情”、“倒卖药品”、“转借他人使用”、“超范围”等重点整治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加强协调联动,与卫生健康、检察院、公安机关等联合检查4次,移交疑似违规线索5条。三是联合第三方专业稽核人员对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现场稽核。完成定点零售药店现场检查549家。四是充分运用宁夏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智能监控系统对两镇卫生院日常诊疗行为开展监管,严格执行三级审核要求。2023年共完成疑点数据审核39人次。

(三)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政策宣传。结合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强化政策宣传,一是动员定点医药机构、民生服务中心等广泛张贴悬挂标语,播放电子屏宣传用语,充分利用“金凤电子快报”“金凤医保”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展播“基金监管短视频”、“宣传提示标语”,转发解读国家局、自治区局发布的欺诈骗保案例,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共组织开展宣传活动10余次、悬挂横幅400余幅、播放电子宣传用语2万余条、推送公众号信息5条、制作《医保骗局之陷阱》等宣传视频2部,有效提高宣传的覆盖面。二是强化教育培训,通过组织全员培训,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对金凤区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规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业务素质。2023年共组织开展基金监管培训3场次,涉及定点医药机构医务人员等500余人。三是强化社会监督,成立政策宣讲团、聘请2名社会监督员,不断强化社会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逐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医疗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但同时仍然存在诸如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相对薄弱、法律专业知识比较欠缺、执法队伍有待完善、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困难和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用党的二十大武装头脑,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法治建设工作方向。加强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干部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上新台阶。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执法环境。加快宣传工作网络建设,充分运用政务公开网等媒体,全方位、多形式宣传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构建干净网络宣传阵地,使群众了解和支持法治政府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紧盯基金监管,构筑安全堡垒。完善医保基金风险预警和防范机制,定期对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落实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协同机制,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协同监管;实施医疗保障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加强定点医疗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基金监管工作力度和欺诈骗保行为打击力度,提高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的曝光率。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银川市金凤区医疗保障局

2024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