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27 15:11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要求,不断夯实民政法治工作基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加强民政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法治民政建设。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综合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检查、督促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同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统筹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党组会及时研究解决全局法治建设有关重大事项,对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

(二)带头法治学习。坚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通过会前学法、专题学习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明纪法、强意识、守纪律、铸忠诚,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三)落实法治责任。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坚持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对涉及全局性的政策制定、人事调整、经费开支等重大具事项,召开局党组会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决策结果达成共识后形成会议纪要。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干部普法理论学习。持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积极组织在编干部参加年度普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组织我局8名领导干部参加执法人员培训及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考试,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水平。制定学习计划,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24次,在微信工作群以“每日一题”的方式开展常态化学习,通过试卷测验的形式巩固学习成果。

(二)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主动公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社会救助、人大议案及意见办理、重点项目建设等各类信息及时利用民政局官方微博发布和答复民政领域婚姻登记、社区网格员招聘、社会救助政策民生热点问题办理微博网上留言7件2023年以来,通过金凤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9条,其中发布民政部门动态7条、部门决算1条、部门文件2个,公示公告9条、社会救助相关内容33条、社会救助政策1条,“双随机、一公开”1条、乡村振兴1条、养老服务内容13条、政策解读1条、重点工作内容2条、专项资金内容1条、总结计划1条。

(三)全面加强婚姻登记。开展婚俗文化建设,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全面实现婚姻登记跨省能办,被自治区确定为婚俗改革试点县区。自开展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以来,己为跨区域办理结婚登记985对,离婚161,离婚申请162对。截至目前,金凤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婚姻登记6408对,其中结婚登记4344对,离婚登记1372对,补办结婚登记596对,补办离婚登记96对。

(四)严格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结合年检工作持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联合综合执法、行政审批服务、农水、自然资源、工商联、教育等业务主管单位,将“僵尸型”社会组织进行彻底清理整顿。对梳理认定的81家“僵尸型”社会组织,注销60家,其中包含用水协会6家。

(五)进一步完善各项救助管理制度。依法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切实提高救助能力和救助管理水平。398名高龄低收入老年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120.855万元,新增符合低保扩围条件对象672人,超出目标任务92人,完成率达116%;为1561名新增普惠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1-9月高龄津贴148.48万元。探索建立“2+3+4”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模式,受益人群1110人,提供服务4784人次。

(六)提升殡葬管理水平。定印发《金凤区民政局2023年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引导群众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督促宁夏千古汉民公墓及时拆除位于公墓内福寿偏东方向新硬化的超面积墓位,恢复周边原貌。联合综合执法局、市监分局、良田镇等部门(单位)取缔宁夏千古汉民公墓东侧及北侧棺木制售场所两处。

(七)加快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协调8家养老机构,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市、县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社区筑入式机构,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机构养老需求。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鲁银、湖畔嘉苑、临阅等3个社区老年大学。为351位经济困难老年人购买“六助+N”和“喘息”服务,完成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50户;巩固“物业+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行成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人在社区享受“一站式”养老服务。

(八)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金凤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及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分层分类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3次。面向社区治理领域实践领导、一线人员、专家学者、律师等人群招募社会组织业务指导、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社会组织课题研究、社会组织法律政策、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社区治理指导、资源平台支持等7类智库成员21名。推动基层减负,开展社区挂牌、上墙制度、出具证明等清理规范工作,累计清理不规范挂牌224块,规范上墙制度196项,铲除社区墙面“过时”展板43项。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差距。在深学、悟透上下的功夫还不足,创新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研究还不够深。二是普法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活动载体创新性不够,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面不够广,导致群众对民政有关政策法规知晓率还不高。三是执法力量薄弱。目前,我局持有执法证件人员2名,涉及的社会组织、殡葬等执法领域,受编制和人员限制,相关具体工作人员无执法资格,执法力量较弱。

四、2024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普法学法宣传培训。进一步动员全局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自律性和自觉性。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以社区网格为主宣传阵地,运用新媒体和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开展全民普法教育,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二)依法履行民政工作职能。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保障居(村)民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基层善治良好局面。以实施城乡低保“增效+扩围”、高龄津贴“提标+扩围”民生实事为契机,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低收入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方案(试行)》,指导基层依规依据用好低收入等社会救助政策。完善与公安、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相关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严格查处殡葬领域违法行为。

(三)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培养民政系统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培养普法工作骨干,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普及培训,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民政干部政治素养、业务素质、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适应依法行政新要求。组织未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考试的在编人员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强化执法培训效果,提高在编人员执法证件的持证率,夯实执法队伍力量。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3年我局未接到应诉行政诉讼案件,党政负责人无出庭应诉情况。

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