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银川市金凤区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4-03-28 11:34

    2023年,金凤区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金凤区信访局“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和“八五”普法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统筹组织实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

(二)高质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认真对照金凤区“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指标,全面开展自查,全力补齐短板,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完成金凤区“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验收。

(三)高标准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修订年度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班子成员定期解读《信访工作条例》,举办金凤区《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和知识竞赛及培训活动,提升信访干部综合素质、服务群众水平。

(四)高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决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完善“三重一大”党组议事规则,依法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同时,局领导班子对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进行年终述职,接受民主测评。本年度无涉及金凤区信访局的行政诉讼案件,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布及实施情况,无涉及规范性文件管理机制、备案审查情况。

(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23年,金凤区信访局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公开金凤区信访局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办公地点、通讯方式、年度财政预算、决算等报告执行情况,实现政务工作透明、公开。2023年度金凤区信访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的要求,以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等为重点,对照《领导干部 2023 年度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点》,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加强党内法规学习。以“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为载体,推动金凤区国家工作人员全覆盖学习《信访工作条》。全方位、多角度组织《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次高信访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全局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习宣传贯彻。

(二)坚持统筹谋划,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金凤区围绕信访工作“五个法治化”要求,聚焦“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目标,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信访联席会议工作网络向镇(街道)延伸,辖区2镇6街道信访工作联席机构实现全覆盖,构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信访事项化解措施“找法”、解决信访事项“依法”、维护群众权益“用法”。在信访事项办理受理中,规范业务流程,对办理程序不规范、超期办理、实体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加大督办力度,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98.47%。

(三)坚持为民服务,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金凤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严格落实“一重点两重复双交办”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作用,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用好四下基层”和县处级领导包案制度,建立县处级领导带头接访下访、包案领导重点约访、镇(街道)和部门(单位)领导干部随时接访、村(社区)干部上门走访的“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坚持常态接访和定期约访、重点走访、领导下访相结合,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公开接访、带案下访,从难处“破题”、从细微处“解题”、从实处“答题”,推动润丰村土地确权、盈南二四队拆迁安置等信访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房地产领域等4个“保交楼”项目建设,化解39个项目房屋办证难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3年以来,金凤区信访局严格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见行见效,成功创建“2023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虽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二是干部队伍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社会矛盾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措施方法缺乏创新,部分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然存在。

四、2024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信访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积极做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相关工作,确保信访系统普法工作的成效。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坚持“一盘棋”,挂图作战、落实责任,以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为标准,从信访工作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五个方面完善制度,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各类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提高法治思维,夯实信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推进法治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银川市金凤区信访局

          2024年3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