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 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金凤篇章”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18 14:12

去年以来,金凤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自觉站位全局、融入大局、抢占先机,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在理念上先行、在谋划上先行、在落实上先行,勇立潮头、作出表率、走在前列。加快促进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金凤篇章”。

一是立足产业发展,致力促进经济繁荣。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预计今年达到323亿元,每平方公里产出近亿元,经济密度稳居全区之首,综合实力迈入全区县域经济第一梯队。主动融入服务自治区、银川市九大特色产业发展,围绕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品牌农业、总部经济、文化旅游五大优势主导产业,加快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0%,对GDP增长贡献率达86%,成为经济增长核心动能。“服务业发展六大行动” 深入实施,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载体,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产实现宁夏首个区域级5G网络全覆盖。深入落实促消费八大行动,推动商圈抱团发展,各大商业综合体日均客流近11.5万人次,“时尚消费在金凤”品牌深入人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全产业介入和全领域覆盖,中轴制造、小牛自动化、威力传动等制造企业逐步向智能制造、精密制造转型升级,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都市农业提质增效,良田镇成功申报国家级产业强镇,利思·田园蜜语、园子村观光农业、“百果园”、草莓小镇等集观光、休闲、体验、旅游为一体的近郊农业发展实现了“从优到强”。

二是立足社会治理,致力推动民族团结。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提升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统筹推进辖区“1+6”基层治理体系,结合抗击疫情,以数字社区建设为抓手,构建了党建引领的“一核三联五治五化”新模式,蹚出基层治理的“金凤路径”。打造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平台、流动人口公寓、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群众艺术团、志愿服务队、主题公园等一批不同特征的有效载体。去年以来,涌现出民族团结进步自治区级示范单位3家,银川市级示范单位14家,辖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谐发展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三是立足生态保护,致力实现环境优美。统筹污染防治、共治支流水系、齐抓沿岸环境,推动流域环境承载力持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建立“河长湖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机制,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深入推进“四乱”清理,全面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做好5.6万亩湖泊湿地保护工作,河湖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V类以上,典农河等30条重点河湖水清岸绿。严格落实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入实施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342家“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快小微公园建设,提升城市绿化,湖泊湿地面积达到5.58万亩,城市“三绿”指标居全市首位。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子”专项行动,园子村荣获“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四是立足民生保障,致力推进人民富裕。始终坚持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82%。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578元和14602元,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小康指数居全区第二。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移民致富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下一步,金凤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全力抓好现代服务引领区、数字变革先行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城乡品质示范区“四区建设”,着力增强首府核心区产业、人文、生态 、服务“四大功能”,深入实施党的建设“七大工程”,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金凤力量。

一是聚焦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服务引领区。坚持集聚发展、项目带动、品牌引领,主动服务全区“九大产业”发展,以五大优势主导产业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动服务业融合化、数字化、协同化发展,实现科技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医养等现代服务业聚合发展,持续放大高端商业、时尚消费、体验场景、创新业态的集聚效应,培育多层次市场主体,引导“三新经济”加快发展,营造活跃有序市场环境,形成以金凤为核心、商圈园区为支点、路铁交通为延展、全域全区共享的多层次服务业发展格局,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聚焦治理现代化,建设数字变革先行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通过数字化变革、系统性重塑,赋能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打造“智慧金凤”城市大脑,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加快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全状态可视化、城市全管理智能化。深化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联动经开区和iBi育成中心发展,打造全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推动购物消费、居家生活、旅游休闲、交通出行等各类场景数字化,实现数字社区全覆盖,试点推进数字家庭建设,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

三是聚焦城市国际化,建设产城融合样板区。树立“紧凑城市、精明增长”理念,优化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布局,使住宅、商业、办公、文化等不同功能有机结合,形成“百湖映城、产业荣城、建筑识城”的空间形象。用好中阿博览会等国际交流载体,促进城市开放包容,落地更多“首店”“首企”。健全育才机制,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汇聚各类优质资源,增强城市归属感和竞争力,在城市根脉上丰富“内涵”。启动实施阅海经济区规划,一体推进阅海湖东西两岸开发,中心城区实现城市有机更新,七子连湖形成生态型生活圈闭环,让国际化城市形象更加鲜明,“首府客厅”新名片更加靓丽。

四是聚焦生态园林化,建设城乡品质示范区。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融入自治区“一带三区”建设。推进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谋划实施一批滨水亲水、园林绿化、节能环保项目,均衡布局城市公园绿地,打造环城湿地景观带、中央公园休闲带。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坚持以城带乡,深入推进“四权”改革,均衡配置资源,保持人口增量全区领先。深入实施民生“四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覆盖常住人口的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幸福民生七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