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金凤区商务经合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分工完成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29 10:09

金凤区商务经合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先行区建设任务分工完成情况

  

2021年,在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阶段,创新思路,优化消费结构升级,推进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招商方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将金凤区商务经合局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任务分工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9月,金凤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2亿元,同比增长9.4%,高于自治区增速1.8个百分点,高于银川市1.4个百分点,排名沿黄市辖区第一(沙坡头6.4%、大武口5.8%、兴庆区8.4%、利通区7.0%)、市辖三区第一。各大商业综合体销售额达28.7亿元,日均客流近11.5万人次,同比增长33%。

(一)创新活力,商贸服务业结构升级实施创新商业升级行动。优化完善商圈配套设施,建设场景化改造示范街区4建发大阅城中街、新华联购物中心场景化街区—“嗨森集巷”、中海生活汇社区服务型街区、银川城投文化城园区夜·行主题街区)。启动2021年消费促进月暨第五届“金凤飞舞·城市乐活会”,开通“引客入金凤消费专线”,吸引周边游客20万人。创新发展社区商业。共评选出“金凤特色小店”50家、“金凤十佳商超”10家。举办6.18全民电商节活动,营造“购物在金凤、消费在金凤、活力在金凤”的良好氛围培育场景化消费环境。开展“红色文化进商圈”主题活动,以品牌文化吸引客流促消费,目前共举办专场演出10场次,观看人群达20万余人。新零售模式。联合开展“农民丰收节”活动通过网红现场直播,线上销售方式,吸引城市居民参与到消费中来,增加农民收入,与农民共庆丰收节推行“无接触”线上+线下模式。疫情期间,甄选新百多点、北京华联、金凤万达等七家电商平台开展同城配送市场保供工作;推行“移动超市”进小区。联合新百连超在辖区居民居住密集的小区设立15个商超便民移动服务点,满足居民日常生活的购物。政府消费券发放。举办“金凤飞舞·城市乐活动会”冬季促消费系列活动,并发放政府消费券,通过“金凤消费套票”的发放,涵盖“购物+美食+旅游+休闲”等促消费内容,整合各大商圈、滑雪场、游乐场、果蔬采摘农庄等资源,举办线下活动,商圈联动、以城促乡,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撬动金凤区经济快速复苏。

二、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

指标完成情况。截至12月,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58个(新建34个,续建24个)完成到位资金92.7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完成投62.26亿元,金融项目26亿元,注册资本金项目完成4.51亿元;九大产业中电子信息类完成1.58亿元。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5个,其中阅海湾商务区签约项目114个。

(一)科学规划,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升级。强化顶层建设。

1.开展情况。一是强化顶层建设。制定《金凤区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金凤区2021年招商工作计划》,建立县处级领导同志联系包抓重点特色产业工作机制,在项目推进、招商任务分配、考核奖励、安商服务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二是狠抓项目储备,强化发展后劲。储备正威国际集团、浦发宁夏分行、永安保险、阿里集团智慧城市服务中心等企业及项目130个。组织小分队外出招商16次,对接华云数据集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等10个企业及项目。组织召开“全民招商引资月”项目集中入园暨政府与银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积极参加苏浙沪、粤港澳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中阿博览会、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等活动及项目签约活动。先后发布各类招商信息87篇,其中国家级媒体66篇,自治区媒体14篇,市级媒体7篇。三是加强外出招商,积极对接。深入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先后赴北京、杭州、上海等外出招商16次(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3次),对接华为集团、正威集团、华云数据集团、中融创集团、义乌小商品城等重点企业及项目;请进来对接意向企业483家、949余批次,组织参加各类招商推介活动共30场。持续举办不同主题座谈、路演、沙龙、论坛、培训等活动40次以上,全年“请进来”对接意向企业400余家。成功引进落地华为科技、北斗运营中心等项目。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依托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为企业办理涉企行政审批、政策解读兑现、招商洽谈等提供便捷。

2.下一步措施。金凤区将围绕自治区、银川市“一高三化”的工作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招商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招商升级,并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1)精准招商,引进大企业好项目入驻。一是强化与国企、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抓好以新基建招商、平台经济招商、新业态招商等为主导的创新链招商。落实“精准引进”计划,瞄准“行业100强”以及掌握前沿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二是紧紧围绕金凤区产业定位和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各大节会年平台,开展定点招商、对标招商,引进一批大企业入驻辖区,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征集储备一批招商项目,编辑一批项目本子,带着产业、项目有的放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三是按月分步实施,由区委、政府领导带队分北京、上海、浙江、深圳等城市考察企业,引入优质项目,争取一对一拜访,对标总部经济、数字经济、金融保险、康养旅游等产业精准招商,力争达成一批合作项目。四是科学精准谋划项目,积极对接国家、区、市重点项目,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银川都市圈等战略,科学精准谋划并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

2)依托平台,提升招商产业承载力。一是做好金凤区楼宇经济二次招商工作,以大世界商务广场、盈华商厦、燕赵大厦、正丰金城广场、银帝大厦、银川新天地、鑫业大厦等多个商务写字楼为载体,重点引进金融、电子商务、餐饮、家居卖场、奢侈品专卖、全球卖场、线上线下体验店等现代服务业及配套产业,提升金凤区金融产业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二是以大阅城、金凤万达广场、CC park、悠悦城等商业综合体为中心,力争引进国内一流的商业企业入驻,打造“精品购物在金凤”品牌。三是持续推进互联网数字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引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人力服务、高端商务服务等企业,打造“数字金凤”品牌。

3)强化招商,拓宽招商信息渠道。一是定期召开企业、政府座谈会,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资源沟通共享渠道,与辖区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推行政府、园区招商与市场化招商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公司化招商和第三方招商,转变以政府为主的单一招商模式,计划前往上海中产网、深圳中商智库等企业考察中介招商,借助中介招商资源信息优势、专业服务优势、市场运作优势等拓展招商资源,探索金凤中介招商新模式。三是通过推荐选拔和公开选聘方式,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支持园区建设专业化招商平台,定期组织外出合作交流与招商对接活动。

  

  

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2021年12月29


分享到: